015:新艺术特刊·讲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5:新艺术特刊·讲堂
下一篇

和林格尔汉墓壁画 “公车”出行记录升官排场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美术史之壁画篇

  汉代的壁画墓除在河南、山西等中原地区大量发现外,在边疆或少数民族地区,也有为数众多的壁画墓相继出土。在河西地区和内蒙古等地发现的壁画墓多为东汉墓葬,其题材包括了墓主生前生活、社会生产、历史故事、神灵祥瑞等等。随着中原文化在这些地区的影响日益深重,边疆或少数民族地区的墓室壁画也呈现出较为浓厚的中原文化的特点,其中内蒙古和林格尔汉墓出土的墓室壁画最为引人关注。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店子1号墓为东汉墓葬,发掘于1972年到1973年,是一座大型穹窿顶砖室墓,由六个大小墓室组成,绘有壁画五十多组。此墓壁画保存完好,墓中还有榜题二百五十多条,是至今为止发现的汉墓中壁画与榜题最多的墓葬。墓主人有人认为是公箕稠,但无法确认。

  和林格尔汉墓采用连续的画面介绍墓主人的仕途升迁历程(右图),可以说是升官图系列画,随着他官职的不断升高,绘出车马随从不断增多,还表现出了墓主执掌的使持节护乌桓校尉幕府。此外,前室南北耳室还绘出死者生前拥有的庄园,包括农耕、畜牧、桑园、粮食加工和附属手工业生产等内容的画面,极具生产生活的地方特色。除上述主题外,墓中也绘有一些祥瑞图和历史人物像,墓顶有仙人、神兽及四神等象征天上的图像。

  此墓壁画中的车马出行图最见特色,其中又以绘于前室北、东、西三面墓壁的墓主人任“使持节护乌桓校尉”时出行场面最为宏大。它画有各式车辆十乘、马二十九匹,人物一百二十八人。墓主人穿红色蝉衣立乘,墓主车乘周围有佩弓箭、执红缨戟或敲鼓的骑吏跟随护卫。整体来看,此列车马出行的队伍,在画家的笔下,被表现得重点突出,主次分明,在众多的骑乘中,墓主的车乘被画得分外突出。以墓主车乘为中心组织的构图,完整严谨,显示东汉画家在经营画幅上的水平和能力。在人物造型方面,它采取较为概括而写意的形式来进行形象塑造,用线流畅,也不失质朴,运笔则转折多变,赋彩在平铺的基础上较多地用到渲染的方法,把人物活动表现得活泼生动,反映出这一时期画师工匠精炼的描绘现实图景的能力。

  【小知识】

  乐舞百戏图像

  汉代在墓室壁画或者画像石、画像砖中,表现有较多的乐舞百戏的题材。这些题材不但揭示了官僚地主骄奢淫逸的生活,同时也反映出汉代音乐、舞蹈艺术的技艺和水平,是中国古代珍贵的表演图像。

  和林格尔汉墓中室北壁就画有一组乐舞百戏的图画。它在建鼓、箫、埙等乐器的伴奏下,展开跳丸、舞轮、飞剑等杂戏和舞蹈的表演。其中的橦技是人在仰卧的情况下,手握长杆,长杆上有横杆,有另一人跨骑在上面,两端各有一人倒挂,整个表演惊险奇绝。汉代的这种乐舞百戏,画家们往往能将表演者的动作以及相互间的呼应关系表现得生动得体。

  □邵军 男,1973年5月出生,汉族,湖北天门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史专业博士,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美术史、中国画论、当代艺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