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白溪上游村庄的日常课题(2)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有机肥料厂紧挨着农田和养殖场,非常方便。
白溪上游的村庄山洋村生态非常好。

  (上接D07版)

  ■ 生态与旅游

  王干山村 堤坝骑行和登山步道造势“上山下海”

  几位驴友沿着登山步道徒步来到宁海东南部三门湾海边的王干山村。这里是宁海500公里登山步道的一个露营节点,游客常在村外的观景台搭帐篷。

  观景台下方正对着宁海规模最大的海产养殖和滩涂围垦区,一个个方方正正的海塘密密麻麻地向着远处铺展开去。我们来的头一天王干山村民刚刚收获完上一茬蛏子。这些天,双盘村(王干山是双盘村的自然村之一)村委杨新保正忙着帮助村民联系蛏子外销外运。这个只有300多人口的小村庄也正试图开发自己的旅游产业,去年通过村里的山路铺装成了平滑的柏油路,而一座旅馆也正在建设之中。

  “2010年县里统一贯通了登山步道,把王干山设定为一个露营基地。但村里现在也只有三户在搞农家乐。游客多是露营,很少在村里留宿。现在路通了,应该会有改观吧。”杨新保充满期待。

  宁海县体育中心主任张华飞对于这里则另有期待。作为宁海县登山步道的主要建设单位,今年体育中心将把视野投向这里绵延数十公里的堤坝,计划今年增加标志牌和服务设施,把堤坝作为一条临海的骑行路线,“甚至可以提供自行车租赁”。堤坝骑行和登山步道结合在一起,将成为宁海更完善的休闲慢行系统,张华飞把这形象地称为“上山下海”。

  横山岛 旅游准备重新启动

  宁海东北部的宁海湾,距海岸不远的横山岛也正准备重新启动旅游。几年前,一场台风摧毁了横山岛的旅游设施,岛上仍可见被风吹折的青竹。2010年,横山岛旅游停止,但游客仍可以搭乘渔船前往。现在,横山岛上的普陀寺已初步建成,有僧人入住,带来阵阵钟罄之声。旁边是一个刚建成的商店,已有商户入住。

  渔民生活在对岸的大佳禾镇。滨海区是一片平坦开阔海产养殖区,大坝把养殖区分为滩涂和内场两部分。这里蛏子收获似乎比三门湾稍晚一些,海塘里的水放净后,几位渔民正在泥泞的海塘中摘取一季的果实。

  大海对渔民的另一种馈赠是浅海和滩涂上生长的海苔,一位老人加一对年轻夫妻,一天就有十多筐的收获,每筐100多斤,每斤18块钱左右。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