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关注

“央行挺房贷 意在刺激市场”

对于央行此次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的表态,业内普遍视为对房地产市场利好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对于央行和银监会周一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的内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行此举意在刺激市场,提高房地产市场活跃度。

  校正发放房贷方向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央行此举意在刺激市场,调控房地产市场趋向供求平衡。通过提高房地产市场活跃度,带动相关行业。陈志结合北京市场谈到,房地产市场需求很大,但现在成交速度过慢。审贷时间长、二手房贷优惠几乎看不见,就出现许多购房者因为金融支持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延缓交易。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昨天也在微博上表示,银行审批放贷“拖的周期太长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记者表示,央行此举是要校正商业银行发放房贷的方向。去年来,商业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卡得太紧。其次才是考虑防范楼市下滑,从稳增长的角度考虑,避免楼市大幅下跌。

  目前,房地产市场下行的态势、对财政收入负面影响都已经显现。根据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4月涉房税收疲软。受近期商品房销售额下降影响,全国房地产营业税443亿元,下降4.2%;房地产企业所得税248亿元,下降了3.1%。财政部也明确表示,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契税等对地方财政增收的贡献明显回落。

  另据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4%,增速比1-3月份回落了0.4个百分点。这已经是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四个月回落。业内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势必影响房地产上下游产业,影响经济大势。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还表示,央行释放了支持刚需的信号,同时考虑到对其他行业的影响,开发商融资渠道未来也有可能适度放开。

  楼市明显受益还需政策支持

  谈到央行最新表态对楼市的积极影响能有多大,业内人士认为还需要其他条件。

  在杨红旭看来,央行目前只是口头指导。至于此举的效果,还要看是否会有激励措施,让商业银行积极放贷。否则商业银行不会明显改变放贷策略。“商业银行也要考虑利润。即便是利率不打折的房贷,利润也不多。”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银行平均成本利率提高,导致其不太可能给购房者优惠。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还提到,央行在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的表述前面,有“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这一前提。这对于一些银行来说,甚至有提高房贷利率的可能。不过刘晓光认为,央行的最新表态总体还是利好消息。

  陈志等业内人士则乐观期待商业银行会适度增加个贷额度及放贷速度、推出一定优惠,有望给市场带来明显利好。新京报记者 张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