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韩剧插上“想象的翅膀”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最近的韩剧都不那么韩剧了……《星你》后,剧迷们惊呼韩剧内容的改朝换代,以往的家族纠葛、身世秘密似乎已不再是热播重点,悬疑、谍战、恐怖、想象等特色鲜明的内容层出不穷。这其中考验“想象力”的剧作尤其受到热捧,像《神秘花园》、《主君的太阳》等,几乎出一部火一部,足见幻想元素在影视剧中艳压群芳、不可一世的庞大魅力。当然世界银幕劲吹的科幻风始于好莱坞,是美国大片造就了影像文化的幻想热潮,而韩剧这几年格调的变化也正是这一潮流中的一股。

  同样,今年韩国第一季度力拔票房头筹的电影——《奇怪的她》(Miss Granny)也是幻想类型。这部电影没有当红巨星,只靠一老(73岁)一少(19岁)两位女演员挑大梁,开画四个月后的今天仍在上映,斩获了865万名观众。

  嘴不饶人的“奶奶”满顺因为家庭内部矛盾面临被请去养老院的窘境,心有不甘的她恍惚间走进了一家叫“青春”的照相馆,本想给儿孙留个念想,没想到居然重回青葱岁月。满脸皱纹的奶奶瞬间变成青春靓妹,惊讶中她索性给自己起了个偶像的名字——欧黛莉(她和老伙伴们的偶像是奥黛丽·赫本),希望可以不再遗憾地错过青春……喜剧就此登场,年轻的欧黛莉该如何面对儿孙和老伙伴们呢?

  在现实生活背景中植入天马行空的幻想元素,且让观众愿意相信并一起进入戏剧情境与角色同哀同乐,是此类电影最难解决的关键问题。当然,这需要演员演技号召力和故事感染力来共同烘托氛围,同时细节可信度和必不可少的幽默都是化解观众理性抵抗力的硬指标。其实幻想电影除了未来世界故事之外,都面临着如何巧妙运用幻想元素,突破可信度的难关。而前面言及的几部戏,正因为找到了适当的化解途径才得到了观众的全面欢迎。

  互联网环境下成熟起来的现代观众心态和欲望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内容猎奇往往通过一个点击、一瞬间就可以得到满足,天南地北的新奇事件随时得以窥视。因此相对于内容而言,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寄情于影像表达形式更迭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新鲜观影体验。加之摄影技术和电脑特技的超速发展,令影像越来越具备完成想象力表达的可能,亦因此幻想越来越不可或缺地频繁出现在影视作品中。

  在我国的叙事体系里,幻想元素的使用十分有限。随着票房大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引进片进入中国市场,在全球盛行的幻想风潮中,我们如何开拓适合本土表达习惯的想象力叙事途径?值得影视剧作者们深思。

  □范小青(韩国电影研究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