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体育新闻·关注

回归骑士仅一个赛季再遭解雇,4年3次下课违约金高达2700万美元

政委布朗第二次“牺牲”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悲情布朗再次被骑士扫地出门,所幸他获得了一笔巨额违约金。图/Osports

  去年4月,骑士老板丹·吉尔伯特说,他很后悔在3年前解雇了麦克·布朗,“那是个错误”,于是又把后者请回了骑士帅位。言犹在耳,吉尔伯特决定再犯一次错误。昨日,骑士宣布再次解雇布朗。资本无情,这句话在被中国球迷称为“政委”的布朗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不过,4年内3度被炒的布朗拿到了2700万美元的“遣散费”。有网友戏称布朗可以开一门课:如何靠违约金致富。

  内情 詹皇回归无望布朗遭遣

  马刺系出身,注重防守,为人和善,这些都是布朗的标签,但他身上最深刻的烙印,还是“詹姆斯”。布朗执教生涯的起步、辉煌、下课都与“小皇帝”有着莫大关系。

  詹姆斯2003年来到克利夫兰。2005年,布朗上任。在合作的5个赛季里,布朗对“小皇帝”言听计从,这也是他被称作“傀儡教练”、“政委”的原因。布朗自己也并不讳言,和詹姆斯相处融洽,是他执教的关键。

  “要在这个联盟里取得成功,你必须拥有伟大的球员。”2009年当选最佳主教练后,布朗说,“没有勒布朗,我成不了最佳教练。”

  2007年,骑士杀入总决赛,那是布朗执教的巅峰,也是他和詹姆斯最甜蜜的时刻。但在随后两个赛季里,骑士再也没能从东部突围,詹姆斯也萌生去意。

  2010年5月,又一个失败的赛季后,骑士解雇布朗。外界普遍认为,这是骑士高层为了留住詹姆斯所做的努力,他们认为,给詹姆斯一个新的主教练,也许能让他留下来。

  布朗被“牺牲”了,但骑士也没能留住詹姆斯。

  有意思的是,去年,在发现詹姆斯有可能在合同到期后离开热火、回到克利夫兰后,骑士请回了布朗,目的还是讨好詹姆斯。有消息称,此次骑士解雇布朗,原因之一也是他们感觉詹姆斯回归的可能性不大,于是布朗失去了价值。

  昨日,在得知布朗被骑士第二次炒掉后,詹姆斯评价道:“这就是生意,残酷的生意,麦克·布朗被不公平对待了。”

  战绩 重守轻攻本赛季没突破

  当然,骑士是不会赤裸裸地宣称这一切都是因为詹姆斯。去年5月请回布朗时,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让布朗提升球队的防守。

  从这个角度来说,布朗的工作完成得不错。

  2012-13赛季,在压低对手命中率方面,骑士排在全联盟倒数第一,换句话说,他们在对手投篮时制造的干扰和压力是联盟最小的。而这个赛季,骑士的这项数据统计提升到了联盟第12。

  但是,在进攻端,布朗做出的改变很有限。而且,他注重防守的打法很不讨骑士那些年轻球星的欢心。赛季中途,骑士不止一次传出更衣室不和的流言。

  1月末,在一场全美直播的比赛中,骑士输给尼克斯31分,矛盾一度公开化。布朗指责球员不够投入,球员则反击称,球队战术太呆板。

  “我想这很正常。你被扔进一个新的体系中,总是需要时间来适应的。”后卫杰克说。

  骑士在赛季初4胜12负,接着10胜21负,这个坑太大,他们没能爬出来,最终以33胜49负结束了这个赛季。

  “我想我们有机会打进季后赛,但我们确实没有准备好,这个更衣室里的所有人都需要成长。”布朗在赛季结束时说。

  掰腕 骑士为留欧文牺牲主帅

  最需要成长、也寄托着骑士最大希望的,是凯里·欧文。

  随着布朗的下课,骑士将迎来3个赛季以来的第3个主教练,以及第二任总经理。克利夫兰媒体的评论员说,这一切的更迭,背后都有欧文的影子。

  欧文不喜欢骑士前总经理克里斯·格兰特,后者今年2月被解雇。布朗的防守型战术对欧文限制太多,现在也下课了。骑士的新总经理大卫·格里芬出自太阳,崇尚进攻——骑士的新帅候选人包括德·安东尼、乔治·卡尔等进攻大师,这显然更合欧文的胃口。

  “我很肯定布朗会留下,我也希望看到他留下。”在4月份,欧文说。

  昨日,布朗下课后,福克斯体育的记者萨姆·阿米克在推特上爆料,据他得到的消息,欧文“完全支持”球队的决定。

  欧文的新秀合同将于明年夏天到期,未来一年内,骑士最大的任务是把这名2011年状元秀留在克利夫兰——这一切,与2010年时何其相似,而布朗也再一次成了“牺牲品”。能先后和两位状元共事,这是布朗的幸运,却也是不幸。

  至于骑士这次能否如愿留住欧文,明年夏天才知道。

  ■ 备忘

  胜率队史第二

  布朗是骑士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之一,带队取得305胜、187负的成绩,胜率队史第二,2007年还率队首次杀进总决赛。

  下任锁定5帅

  目前,史蒂夫·科尔、德·安东尼、金特里、马克·杰克逊、乔治·卡尔等教练都已进入了骑士队的视线。

  专题综述 沈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