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体育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体育新闻·人物

史上最贵的后卫告别曼联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里奥·费迪南德
生日:1978年11月7日
星座:天蝎座 身高:189cm
体重:85kg 国籍:英国
场上位置:中后卫
曾效力球队:西汉姆联(1995年-2000年)、
利兹联(2001年-2002年)曼联(2003年-2014年)

  对创造了英超史上最差成绩的曼联来说,告别的季节已经开始了。昨晨,曼联宣布里奥·费迪南德离队。效力红魔12载的费迪南德曾帮助曼联夺取6次英超冠军和1次欧冠冠军,他的离去也意味着曼联史上最佳中卫组合的消逝,此前队长维迪奇已经确定转会国际米兰。

  来

  第一后卫身价加盟红魔

  2002年7月21日,24岁的利兹联后卫费迪南德收到一份大礼,曼联以2910万英镑的天价将他带到了老特拉福德球场,这一价格甚至要贵过同时代的范尼、C罗和鲁尼。根据相关条款,4年后利兹联还拿到了400万英镑的额外奖励,这意味费迪南德的转会总价为3110万英镑,迄今为止,这仍是后卫中的世界第一身价。

  彼时费迪南德刚刚结束世界杯的征程,在韩日世界杯的4场比赛中,他领衔的英格兰后防线仅失球1个。他改变了世界对英格兰后卫强壮有余而灵活不足的成见,在英国媒体的眼中,费迪南德是劳斯莱斯级的中卫,也是德国传奇贝肯鲍尔的英国版本。

  英国《独立报》预言说,这次足以媲美1992年坎通纳投奔曼联的转会将为红魔带来新的辉煌,应该说费迪南德没有让雄心勃勃的曼联失望,次年红魔就重新夺回联赛冠军,12年间,费迪南德作为曼联的铁打主力帮助红魔拿到6次联赛冠军。

  如今这位被埃里克森称作“比黄金还要贵重”的后卫要离开曼联了,他在一封告别信中说:“为这家世界上最棒的俱乐部效力了12个梦幻般的赛季后,我觉得是离开的时候了。我加盟曼联时的所有疯狂梦想都得到了实现,在这段岁月中,我经历了无数的闪光时刻,和这么多伟大的球员一起踢球并成为好友,拿到英超冠军,也有过莫斯科雨夜加冕欧冠的惊喜,这些记忆我永远不会忘记。”

  去

  曾自愿降薪获一年续约

  状态下滑的费迪南德离开曼联并不偶然,但据英媒《每日邮报》报道,曼联高层对这位功勋老臣表现出来的不尊重令人惊讶。在踢完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后,曼联首席执行官伍德沃德前往更衣室宣布了不同费迪南德续约的消息,在场的人都对这突然的一幕感到吃惊。

  最近两年,费迪南德在曼联的地位有所下降,但还是弗格森在大赛中信赖的铁闸。去年费迪南德的合同已经到期,据英媒报道,为了留在曼联,他自愿降薪获得了一年合约,同时拒绝了来自美国足球大联盟的高薪诱惑。

  本赛季几次接受采访,费迪南德都公开称愿留在曼联,如今被迫出走,费迪南德的无奈从告别信中可窥一斑,“当下这种情况不允许我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来说再见。”

  不过,费迪南德对此也有心理准备,对南安普敦的比赛后,打满全场的他特别带走了一个比赛用球,并在飞回曼彻斯特的飞机上让所有队友签名纪念。

  在前曼联球员约克看来,这仅仅是一场告别而已,不会消磨费迪南德的功绩,“伟大这个词就是用来形容费迪南德这样的球员的,费迪南德完全可以昂首离开俱乐部,因为他的成就无可比拟。”

  据《卫报》透露,包括加拉塔萨雷、贝西克塔斯、洛杉矶银河以及卡塔尔的加拉法俱乐部都向费迪南德发出了邀请,不缺下家也使得35岁的费迪南德对未来非常乐观,“我现在状态不错,身体也很棒,已经准备迎接新挑战了。”

  分

  最佳中卫组合各奔东西

  对红魔球迷来说,费迪南德的离队也意味着红魔史上最成功的中卫组合烟消云散,在费迪南德告别之前,另一位功勋中卫维迪奇已经确定前往国际米兰效力。

  自2006年1月以700万英镑的身价转会曼联之后,维迪奇在效力曼联的8年间5次捧起英超冠军奖杯,1次捧起欧冠冠军奖杯,此外还赢得了3次联赛杯冠军、5次社区盾冠军和1个世俱杯冠军。据英媒报道,维迪奇离队是因为曼联只肯续约1年,而不是他提出的2年合约,而最终选择意甲的国际米兰,是因为维迪奇不愿为曼联之外的其他英超球会效力。

  两人把最美好的生涯贡献给了红魔,一度搭建了全欧最令人窒息的中卫组合,两人也一同见证了许多冠军,包括曼联近10年来最重要的1个欧冠冠军。约克对这对组合赞不绝口,“费迪南德和维迪奇创造了一个时代,他们在一起取得的成功让人难以置信。”

  必须承认的是,近年来,费迪南德和维迪奇的组合大不如前,本赛季两人联袂出战的机会更是少而又少,据英媒报道,莫耶斯还在位时,两位大佬就是曼联高层的潜在清洗对象。

  和失去费迪南德相比,维迪奇的离去似乎更让曼联球迷惋惜,毕竟维迪奇只有32岁,费迪南德也告诫过曼联,放走维迪奇很可能像13年前放走斯塔姆那样令人遗憾,“只有时间会告诉我们,曼联是否会后悔放走维迪奇。当年曼联放走了斯塔姆,如今这样的事情正发生在维迪奇的身上,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曼联放走他令人羞愧。”

  合

  红魔有意引进胡梅尔斯

  费迪南德和维迪奇成为历史,今日之曼联急需高水准的中卫,新赛季的红魔能拥有一条怎样的防线,将是曼联新帅入主老特拉福德球场后要面对的首要考验。

  在费迪南德和维迪奇离队后,曼联的中卫位置人荒严重,只剩斯莫林、埃文斯和菲尔·琼斯三人,但显然这三位年轻球员都没有资格接过红魔的铁闸钥匙。在这个即将到来的夏天里,曼联的球坛必须把更多精力放在优秀中卫身上,与此同时,红魔球迷也需要一定的耐心,因为曼联重建防线需要一定的时间。

  放眼当今足坛,有望在今夏投入市场的优秀后卫并不多见,多特蒙德中卫胡梅尔斯算得上一号人物,出道于拜仁青训体系、在多特蒙德成名的胡梅尔斯已是德国队的主力中卫,也入选了今夏巴西世界杯的大名单。

  据BBC报道,曼联希望在今夏引进胡梅尔斯接班费迪南德,另据德国《转会市场》估价,胡梅尔斯的身价约为2600万欧元,这对转会资金过亿的曼联来说不是问题。摆在曼联面前的障碍是新赛季没有欧冠资格使球队的吸引力大打折扣,但曼联方面相信准主帅范加尔的气魄能够吸引胡梅尔斯的到来。

  与此同时,希望在后防线补强的曼联还把目光投向了南安普敦的边卫卢克·肖,多家英媒都报道称曼联愿以2700万英镑的价格购买这位18岁的新锐。但据《卫报》最新消息,南安普敦不愿出售已经入选英格兰出征巴西大名单的卢克·肖,已经拒绝了来自红魔的报价。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范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