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176处非正规垃圾场明年整治完

最大垃圾坑内有上百万方垃圾;今年将完成治理100处,剩余76处预计明年全部完成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4月24日,顺义区南彩镇西江头村,一个正在治理中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通过专业分选机清理垃圾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顺义区南彩镇西江头村的一处苗圃边,一台挖掘机将一铲垃圾倒进旁边的分选机中,尘土飞扬。在挖掘机脚旁,是一个十几米深、足球场大小的大坑,里面堆积着6万吨填埋了多年的垃圾。

  因北京实行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整治工作,这些垃圾得以重见天日并被回收。近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垃圾坑,北京将整治176个,最大的垃圾坑内有上百万方垃圾,相当于一座中型金字塔的体积。

  超三成剩余填埋场污染危害高

  近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副调研员张晓光,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在2006年,为配合奥运会前期工作,北京市做过一个相对全面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的调查,当时全市存在着1011个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截止到去年年底,在逐级治理之下,北京市还剩176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这些填埋场均为多年来垃圾随意倾倒形成的,没有防渗等基本防护措施,其中约35%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由于靠近水源地或地下水系等原因,被列为污染危害等级最高的A级。

  北京对各区县进行环境考核

  今年北京市将这176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全部纳入治理计划,其中将完成治理100处,剩余76处预计将于明年全部完成。而多位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垃圾收运体系投入、监管力度等方面存在不足,尚不能杜绝新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产生。

  目前北京市对区县进行环境考核,其中就包括垃圾收运、处理方面。“在垃圾收运、处理问题上,区县是主体责任,谁产生垃圾谁负责,市级部门统筹指导协调,首环办对区县进行考核,每个月检查。”张晓光表示。

  ■ 现场

  多年深埋垃圾被挖出分选

  近日,顺义区南彩镇西江头村的一处正在整治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挖掘机将深埋多年的垃圾挖出来倒进分选机,臭气熏天,垃圾中很多细微的颗粒被风裹挟着四处飘散。记者目测,这个垃圾坑约一个足球场大,已经挖掘十几米深,下面仍是一层层的垃圾,由于多年的填埋挤压,很多垃圾已看不出本来面目,挖出时流下黑色渗沥液。

  工人们将垃圾运上分选机传送带,分选机通过吹风、筛选等方式,分出混凝土块等骨料、轻质物及腐殖土。混凝土块等骨料不具有污染性,就地回填到垃圾坑中;轻质物装车送到垃圾处理场做焚烧、填埋等处理。

  “腐殖土是被垃圾渗沥液污染的土壤,有害物质多在腐殖土中,所以在整治非正规填埋场时,必须把腐殖土全部挖出,挖到好土才行,原地再铺上30厘米厚的腐殖土,跟1米厚的黄土一起搅拌,回填入垃圾坑,在上面种树,靠树根来吸附土壤中的有害物质。”工作人员称,剩下的腐殖土不能用于农业,会送给有需求的苗圃,“特别是那种种草皮的苗圃,特别喜欢要腐殖土,因为草皮卖的时候都是带着一层土一起卖的,土地种一层薄一层。”

  ■ 成因

  农村垃圾就近堆积形成填埋场

  张晓光表示,非正规垃圾填埋场中,既有来自城区的垃圾,也有来自填埋场周边的城乡接合部或农村的垃圾。

  城区一些社会单位采取委托方式由清运单位将垃圾运走,“不正规的清运单位会将垃圾倒在农村一些地方。”

  20世纪80年代以前,农村地区垃圾产生量不多,农民自己产生的垃圾一般都内部消化掉,如喂猪,喂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外来人口的增加,垃圾量增加很快。但2006年前,垃圾收运系统只负责收运城市垃圾,而村庄和城乡接合部的大量垃圾未经处理就近堆积,形成大大小小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顺义区南彩镇西江头村的垃圾填埋场就是这样产生的。该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垃圾坑中多是村里小区的垃圾,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

  “有一些人承包村里的地之后,就开始收垃圾挣钱,这也是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张晓光说。

  2006年后,北京垃圾收运职能才进行转变,垃圾管理开始向农村地区延伸,但农村的垃圾收运仍然相对薄弱。

  目前农村地区垃圾收运系统已建立,村里收集垃圾,在乡镇建垃圾中转站,再由大车运到垃圾场进行处理。但这套垃圾收运系统也存在资金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部分设施破损没法及时修补或更新。这些问题也导致新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时有产生。

  ■ 样本

  从“三蹦子”装运到垃圾场超负荷

  顺义区垃圾焚烧厂二期2015年底投入使用

  顺义区市政市容委市容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前,顺义区正规垃圾处理设施每天仅能处理200吨垃圾,多数生活垃圾就近掩埋,“一些填埋场利用村子边的坑塘来填埋,一点环保防渗措施都没有。”该负责人称。

  村民垃圾扔门口形成垃圾堆

  顺义区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李桥镇比较集中。该负责人称,“当时外来人口多,疏于管理,村民把垃圾扔在门口,不久就形成垃圾堆,村里把这些垃圾弄个‘三蹦子’装了填坑。”

  2007年,北京市顺义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建成,每天处理生活垃圾600吨,逐步建立农村地区的垃圾转运体系。除了靠近垃圾综合处理厂的4个镇直接把垃圾运来外,该区15个镇都各自建立了垃圾中转站,由顺义区环卫中心负责垃圾转运。

  垃圾运输量最多每天800吨

  垃圾收集、运输的费用由顺义区和各个镇两级财政分摊,“根据各镇经济情况分三档,五五开、六四开、七三开,区财政出大头。每年顺义区要组织考核垃圾收运情况,不是想拿就能拿到这个钱。”该负责人说。

  2013年,顺义区马坡镇的垃圾运输从顺义区环卫中心移交到镇政府,镇政府用镇属公司将垃圾运到处理厂,垃圾运输量同比增加20%。这也刺激了区环卫中心,来提高垃圾收运能力,2013年上半年平均每天运到区垃圾场的垃圾达到500多吨,到下半年猛增到700多吨,高峰时达到800多吨。垃圾场处于超负荷运行。

  顺义区垃圾焚烧厂二期计划于2015年年底投入使用,使用两台焚烧炉,每天可以焚烧700吨生活垃圾,投资4.7亿元,其中市财政补贴一半。

  【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整治时间轴】

  ●2006年

  调查显示,全市有1011个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按距离水源地远近及污染危害程度,分为A、B、C三个等级,其中隐患最大的A级有120多个,B级有179个。主要分布在城乡接合部,其中顺义、朝阳、怀柔、密云、丰台、大兴等区县较多。

  ●2009年前

  C级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完成整治。

  ●2009年后

  针对污染比较严重的A、B级进行深度治理,以消除污染为主要目标,恢复生态环境。

  ●2013年底

  还剩176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其中约35%由于靠近水源地或地下水系等,被列为A级。

  ●2014年

  将176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全部纳入治理计划,今年将完成治理100处。

  ●2015年

  完成剩余76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整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