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李迅雷(经济学家):国家统计局《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揭示,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比上年增加633万人,但2012年增加983万,2011年增加1055万,2010年增加1245万,平均每年新增农民工数量约减少200万。城镇化,原本就是经济发展的结果而非动力。从农业人口转移角度看,中国城镇化(人口红利)已步入后期;从城市集聚化角度看,城市化(规模经济)还处于中期,今后城市集群增多,而不少地方变空城;从公共服务均等化角度看,城镇化(社会保障和福利)还处于早期。结论:中国经济从欠账式增长步入负债式增长。

  @桥上人家(城管):本月10日起,南京市支路街巷违停车辆全部由城管贴罚单,只有主次干道车辆违停由交管部门负责。城管还首次拥有支路街巷的违停清拖权。关于机动车违停,《道路交通安全法》白纸黑字写着由交管部门负责,市政府一纸通知成了确定城管执法权限的“法律”,这样的举措是“好事”?

  @管清友(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我有次去参加某监管部门的会议,当地政府批评商业银行不支持地方发展,要求商业银行与本地企业共进退;商业银行考虑风险想抽贷,行长要年终考核的;监管部门不置可否,不能逼着商业银行放贷吧。现在三方基本就是这个态度。

  @邓飞(免费午餐发起人):昨晚,一个云南团队志愿者说,飞哥,我念会计专业的,看年度报表发现你们固定资产就是三台台式电脑,所以我加入了你们。是的,办公室和几乎所有物品都是大家捐的,二手也可以用,不浪费。给我们做审计的“天职审计事务所”看我们太简朴,捐来三个铁皮柜子装档案。用大家的钱,廉洁透明与高效,是为生命。

  @汴人郭威:其实纪录片里虚构(甚至可以说是作假)的桥段很多,国内外都一样,就看你愿不愿意去扒了。有些历史纪录片,你甚至都挑不出什么运用正确的画面。所以说,珍惜身边那些真正严谨的纪录片吧,它们很苦逼的,严谨不是件轻松的事……

  本期主持:张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