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出租车扬招站为啥少人问津

  据报道,作为缓解北京打车难的措施之一,去年6月底之前,北京市交通委在全市重点地区,以及医院、居民小区等乘客打车需求高的地方设置了601个出租车扬招站。从扬招站推出之时,被社会车辆占用等不合规定的现象就时有发生。如今一年快过去了,这类现象并没有改变,扬招站几乎成了摆设,鲜有人问津。

  毫无疑问,建设扬招站的愿望是好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也是积极的。可是,政府投入大量财力建设的扬招站几乎成了摆设,说明扬招站建设本身和管理中存在问题。

  相关职能部门对建设扬招站应当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如果没有必要建设或作用不大,就该下决心取消,防止造成更大的损失;如果建设位置不合理,在征求周边市民意见后,就要进行重新建设;如果对缓解打车难有效果,就应该加强管理,让其发挥最大的作用。否则,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成的扬招站,就是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浪费纳税人的钱财。 □姚明胜(公务员)

  露天的公交站加上候车棚吧

  “五一”我到刘家窑附近办事,下午在刘家窑桥上等公共汽车。不料,一场中雨突降,因没带雨具,也没有候车棚,只好任凭风雨蹂躏。上周日路过那里,又赶上了雨,幸亏自己带了伞,但那些未带雨具的候车人,在低温中淋雨。

  看到这场景,我不禁感叹:如今都在倡导乘坐公交,绿色出行;我们有关部门,为何不给人们提供一些方便呢?如果在一般路面上候车遇到雨,即使没有候车棚,大家也可以到附近的商店,民居的房檐,过街桥下躲雨。但是在这高高的桥面上候车,遇到雨,只好自认倒霉了。

  刘家窑桥上,有368路、特8内环、特8内环(快)、300内等多条往西方向线路,候车人很多。其他地方像这样没遮没挡的公交站也不少,希望有关部门,多替乘客着想,抓紧设置候车棚。在站点设置候车棚,虽是小事儿,但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 □曹志勇(技师)

  “废墟影院”咋出租住人了

  据报道,北京丰台方庄社区有一座电影院,老住房称,从建成就没放过电影,后来说拆,没拆完就搁浅了,再后来说建养老院,结果现在住满了小商贩,还有人收租金。

  记者探访这座外表残破形同震后废墟的建筑,发现居住着近二十户外地务工人员,有的更是祖孙三代共住。旧电影院所有的出租屋都是临时板房,院墙外侧,家家户户的用电线缆都裸露在外;而在楼内,从各个房间里拉出来的电线沿墙边蜿蜒密布,在建筑入口处的墙上,几十根线缆聚在一起,没有任何遮挡和防漏电、防水措施,所有的空场都被杂物、晾着的衣物、自行车等占据。 如此拥挤的场地,竟没有一件消防安全器材,不由令人捏一把汗。

  这景象让人不禁想到上海不久前的塌楼,就是待拆迁的旧楼,被违规出租,才造成伤亡悲剧。这个看起来就很危险的“废墟影院”,是怎么变身群租隔断房的?相关部门应该去查一查,这也是对租户们的安全负责。 □韦凯中(法律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