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五类老旧房屋将“体检”

检查中发现危房、危楼,将立即安排布置,限期解决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近期,外地出现多起旧房倒塌事件,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了解到,在浙江奉化塌楼事件后,北京开始普查全市老旧房屋的建筑安全,并要求各区县下月15日前上报普查结果。如果发现危房、危楼,要立即布置限期解决。

  奉化塌楼后北京再排查危房

  据介绍,北京每年都会对全市老旧房屋进行一次检查,“主要是经历了一年的雨季,房屋的建筑安全可能会发生变化。”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全市1980年前的老旧房屋约有5850万平米。近些年,北京每年都在安排老旧房屋进行抗震、节能等改造。

  而最近在浙江奉化出现了塌楼事故后,作为特殊情况,北京市住建委上月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对平房、楼房再重新普查一遍。

  各区县下月15日前上报结果

  “现在正在排查过程当中,我们要求区县6月15日前上报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情况,包括排查房屋数量、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整治措施和时间等。”这位负责人表示,检查中如发现危房、危楼,将立即进行安排布置,限期解决。

  记者从参与检查的区县住建委了解到,每年11月开始到次年3月,都是进行房屋安全检查的周期。而这次增加的检查主要针对市管、区管楼房。属于国管公房等其他单位产权楼房,将由其他单位组织排查。每年例行检查之后,凡是属于危房和严重破损房的,都要进行解危和修缮工程。而针对老旧住宅的检查,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关系不大。

  同时,市住建委房屋安全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近期也奔赴多个区县,监督区县的排查工作,实地检查老旧房屋。

  ■ 链接

  5类房屋列为排查对象

  ●在2013年至2014年度城镇房屋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危楼和严重破损楼房

  ●经鉴定机构确认的危险房屋

  ●经过各种渠道由业主或周边居民反映有问题的房屋

  ●按照住建部要求已经入住的保障性住房

  ●区县城乡建设部门认为重点检查的房屋

  ■ 新闻背景

  安置难致北京危楼腾退受阻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北京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简易住宅楼进行探访,发现很多居民仍在“将就着住”。在被称为“白纸坊第一危楼”的西城区永乐里1号楼居民孙慧芬家里,裂痕随处可见,短的几厘米,长的则有近3米。

  相关负责人曾于2012年表示,经过调查鉴定,北京的简易住宅楼全达到了危房标准。而据住建委2010年的统计数据,全市共有简易住宅楼882栋。这些楼几乎全要腾退拆除。

  虽然政府部门之前就制定了相关腾退拆除计划,但因与住户的安置补偿协议难达成,很多危楼的腾退拆除工作难以进行下去。

  (本报5月12日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