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科博会今亮相老国展

第十七届科博会昨日开幕,开启“掌上科博APP”;千余项目面向全球招商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工作人员在科博会展馆内布置展台。第十七届北京科博会,将于今日至18日在老国展展出。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今日,“嫦娥二号卫星”、“玉兔”号月球车等一批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将首次亮相第十七届北京科博会。全国30多个省区市的千余个科技和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将面向全球招商推介、寻求合作。

  第十七届北京科博会昨日开幕,将持续到18日。本届科博会以“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为主题,京津冀一体化将成为本届科博会的一大热点议题。

  据介绍,本届北京科博会将集中展示2000多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的新成就。

  本届科博会更加关注论坛和展览展示与展商、观众之间的“移动互联”,特别推出的“掌上科博APP”,嵌入了与展会互动的科技元素,使得主办方、展商、媒体和观众之间都可以通过简便的扫码完成信息的互换。

  亮点 1

  智能穿戴3D打印将受关注

  高新技术展览会将继续包揽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8号展馆的全馆,展出面积5.5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科技奖的获奖项目以及创意奖的展位位于1号馆的1005展区,“嫦娥”、“玉兔”、无人机、空气净化器等展品将亮相。其中嫦娥二号卫星模型比例1:3,“玉兔”号月球车模型比例1:2。

  “玉兔”号月球车,也就是嫦娥三号工程的月面巡视器,总重量大约140公斤,展开状态下长2.5米、宽2.4米、高1.6米,最大速度可达到200米/小时。

  此外,本届科博会上,智能穿戴式设备、大数据一体机、3D打印创新实验平台、家用远程健康服务系统等也将成为展会亮点。

  亮点 2

  南极破冰船酷似“UFO”

  今年,海洋专题展时隔一年之后再次亮相科博会,将展出极地考察破冰船模型和酷似“UFO”的南极泰山站模型。

  本届科博会上展出的是新建的极地考察破冰船1:100模型。据介绍,我国新建的极地考察破冰船采用了船头船尾双向破冰的方式,破冰厚度不低于1.5米加0.2米雪,还将配备国际先进的调查设备和船载直升机,以及无人缆控深潜器、无人遥控深潜器和水下探测系统的支撑平台,能够满足环境、海洋地球物理、海洋生态综合调查的需求。

  直径0.41米,高0.26米的南极泰山站主体结构模型也将在海洋专题中展出,有网友将这个圆环形外表、碟形结构的科考站称作南极“UFO”。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