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体育新闻·关注

佩兰 国足大门没有向郑智们关闭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国足主教练佩兰和中国之队形象大使谭晶出席“萨马兰奇足球时间”。图/Osports

  昨日,“中国足协中国之队——萨马兰奇足球时间”公益足球项目在胜利联盟CBD足球中心举行了一场青少年足球培训课。国足主教练阿兰·佩兰和中国之队形象大使谭晶出席活动,并同孩子们进行了足球互动。佩兰观看了孩子们一个小时的足球训练,但未进场指导。训练结束后,佩兰还选出了自己认为最优秀的球员,亲自为他送上礼物。

  在活动结束后,佩兰接受了记者采访,话题自然离不开刚刚公布的国足50人大名单。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宇

  ■ 人员结构

  50人大名单16张新面孔

  佩兰在接受采访时,多数时间都是在谈中超联赛中涌现的年轻球员。在国足目前的50人大名单中,有16名球员第一次入队,他们是绝对意义上的新鲜面孔。另外在这份大名单中,有12名25岁以下的球员。

  如此大规模地让新人、年轻人进入国家队,这在国家队以往的历史上并不多见。对于佩兰的选择,中国足协方面也表示尊重,完全把制定集训名单的权力交给了法国教练组。接下来,国足教练组还会对这份大名单进行最后的筛选,最终确定参加6月初国内集训的35人名单。

  “现在还没正式公布这份35人名单。接下来还有几轮联赛,我们担心万一出现伤病或其他情况。”佩兰表示,国家队会在适当时候正式对外公布这份他上任以来第一次集训的名单。

  佩兰表示,自己在集训时会重点考察这些球员的潜能,看每个人是否适合自己的技战术体系,是否适合留在国家队。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几期集训中,佩兰的国家队中都会有不少球员进进出出,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新人通过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被招入国家队。

  ■ 选拔原则

  选谁入队看比赛的任务

  6月初,中国男足将在香河集中,备战世界杯期间在国内举行的三场热身赛。通过过去两个月的观察,佩兰已经圈定了国家队50人大名单。

  “接下来的三场比赛都是以练兵为主,所以我招入了大量新人。”佩兰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这样说。不过佩兰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像郑智这样的老队员就已被国家队拒之门外了,“可以肯定的是,国家队的大门始终为每一名优秀的球员敞开。”

  佩兰强调,自己会根据比赛任务的不同,招入不同类型的球员,“要知道,我们接下来的比赛都是普通热身赛,所以正好利用这样的机会好好考察一下年轻球员。如果接下来要面对一场生死战,那么我们肯定不会这样安排集训名单,肯定是聚集国内最好的球员。”

  通过过去这段时间对于亚冠和联赛的观摩,佩兰也对中国足球有了一定了解,“我发现很多年轻球员都是很有潜力的,所以正好利用联赛间歇期将他们招入国家队。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冲击2018年世界杯,所以肯定需要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他们也是国家队将来的核心力量。”

  ■ 点评新人

  廖力生等是新生代代表

  “这些新人当中,哪名球员给你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面对这样的问题,佩兰也给予了很直接地回答:“我觉得很多球员都不错,比如恒大的廖力生,他是1993年出生的,在联赛和亚冠比赛中都表现非常好,这个大家应该有目共睹,他被招入国家队也不是什么秘密了。”

  在佩兰看来,廖力生等球员将是中国足球新生代的代表,“他们的出现可以及时为国家队补充新鲜血液,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也是好事。”

  上任至今,佩兰已在中国工作将近三个月。记者询问他是否遇到过困难,他自称没有,“如果非得要说有困难的话,就是中超联赛中很多球队的核心位置都被外援占据,因此我在选择国家队核心位置球员时,会有些困难,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个难题。”佩兰说。

  虽然佩兰点出了中超球队核心位置被外援占据的现实,但他也没有任何办法,他只能通过现有的条件先选择球员,“我们还是尽可能地把自己认为出色的球员招入国家队。我希望通过未来几次集训,能够让新的国家队变得更加稳定。我们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明年一月的亚洲杯。我想到了那时,我们应该可以有一个最强的阵容。”佩兰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