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3C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3C
下一篇

移动4G资费下调 流量可“打包”(1)

回应“鸡腿论”,流量月底不再清零,推季度包和半年包;4G套餐资费门槛下降,流量单价最高降50%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全面下调4G资费,对“流量清零”也做出回应,将设“季度包”和“半年包”两种流量包,在季度和半年期内,月底流量不再清零。

  今年两会期间,中移动广东分公司高管在回应媒体“月底剩余流量清零不合理”的问题时,打了一个比方,称流量就像在肯德基吃饭,吃剩的鸡腿不能退一个道理。不料肯德基反击称,鸡腿可以打包。由“鸡腿打包”引发“流量清零”争议不断发酵。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鸡腿打包还可以送人”

  昨天下午,中国移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6月1日起在全国推出4G新资费。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流量清零”政策改变,移动不再强制月底流量清零。

  此前今年两会期间,“流量清零不合理”成为话题。3月7日,中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钟天华表示,“用户在选择套餐时,是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了比较大的流量,比单买要便宜很多,好比在肯德基,你买个全家桶套餐,也比单买汉堡、鸡腿要便宜,吃不完,不能说把鸡腿退回去吧。”

  这个说法随即引发肯德基反击。3月8日,肯德基官方微博回应称:“肯德基的鸡腿肯定不会清零。吃不完可以打包、外带、与他人分享,还可以回家炖汤、烧菜,总之是你的,想咋用咋用!”肯德基这一回应引发网民叫好,关于月底“流量清零”的话题引发更多讨论。

  昨天中国移动在发布会上表示,将一改以往流量月度清零的做法,设“季度包”和“半年包”两种流量包,季度结束或者半年结束后流量还是要清零的。

  新政策还实现“流量可以转赠”。移动方面表示,这是指移动4G设有家庭套餐,几名家庭成员可以分享一个号码的流量套餐,并不是有些人所理解的用不完的流量可放到网上卖。此外,中移动还在考虑未来用户的剩余流量可以直接转换为积分。

  分析认为,随着最近虚拟运营商高调入市,“月末流量不清零”、“流量可以转赠”、“入网门槛更低”成为虚拟运营商的宣传热点。

  上周末,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下称《通告》),称自5月10日起,将放开电信业务资费,不再有电信资费审批,对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

  移动的“流量清零”政策此时出台正是为了应对将来可能发生的竞争。

  4G套餐门槛全面下调

  去年底移动获发4G牌照,随即第一家推出4G服务。今年春节前,当当网CEO李国庆在微博上称:“中国移动推出4G套餐,40元包300兆流量。按照每秒百兆的速率,晚上忘了关闭4G连接,一觉醒来,你的房子都快成移动公司的了。”这一说法引发对移动4G资费的争议。

  昨天,移动在发布会上宣布,4G各档资费套餐门槛全面下调,同时每档套餐包含的流量要比过去多。中移动人士评价这次调整是“真金白银,幅度很大”。

  对比现行资费,4G新资费的第一个特征是门槛更低。新推出的30元500M流量包,相比原来40元400M的流量包,4G套餐门槛降低。而4G飞享套餐也增加了多项中低档位的套餐,最低档位套餐也从88元降低到了58元。

  4G新资费最大的亮点是流量单价大幅下调,最高降幅达50%。比如,1G流量包费的价格从70元降到35元。原全球通上网套餐、商旅套餐客户升级后,在套餐费用不变、语音分钟数不变的基础上,4G上网套餐中的流量为原套餐流量的2-6倍,而4G商旅套餐中的流量增幅更高。

  此外,用户超出流量套餐后将自动升档:对于超出既定流量的套餐,不再按单价流量计算,而是归入到下一档资费计算。如月套餐40元的400M,超出后不再按0.29元/M计算,而是自动归入下一档50元600M,以此类推。

  现有盈利模式将改变

  在资费“跳水”的同时,中国移动表示将对现有流量资费体系进行大幅创新改革,改变运营商的盈利模式。

  首先,中移动的流量设置化繁为简,不再区分2G、3G、4G网络流量,方便用户使用等。其次,中移动的4G流量可分享:目前4G资费起步包月费用较低,但流量也相对很少。此次调整中移动将允许对使用不完的套餐流量进行好友分享。此外,原有的套餐赠送、促销类流量将直接融入套餐。

  第三,中移动正在探索B2B后向流量模式,如与微博等应用商合作,推出免流量上微博。这些企业先从中移动免费获得流量,后通过活动推向用户,提升流量经营。据称,目前中国移动正与70余家互联网企业商谈合作。

  中移动的人士表示,中移动改变是在和时间赛跑,中移动意识到需要变化,需要响应用户需求,将原有业务进行升级。下半年还将就“移动互联网转型”等问题,和媒体深度沟通。

  中移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陆文昌表示,目前运营商面临非常多调整。“营改增、4G网络建设,都会增加中移动的营销支持。中移动会响应政府号召,适应市场经济竞争,将流量资费做得更加实惠简单,实惠放在首位。”

  (下转B0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