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北京再演反恐 亮“豪华”家底

反恐、特警、交管、警航、科信等多个部门警力,30余辆特种车辆及2架警用直升机参加演练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沿六环路举行反恐防暴拉动演练。多个部门警力,30余辆特种车辆和2架警用直升机参加演练。
水炮车
可发射水柱、催泪弹、水雾、染色剂等,具有全车自淋灭火系统,清障功能。
破拆车
该车马力大,配备气动破拆器、发电机剪扩器等多种破拆工具组。
防弹处突车
车身具有防弹功能,也可在处突时作为特警队员掩体。
装甲车
为全封闭式装甲钢焊接车体,具有较强的防弹、防撞击能力,具有运兵、清障功能。

  新京报讯 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继5月8日沿五环路进行反恐防暴拉动演练后,北京市公安局昨日下午沿六环路再次举行反恐防暴拉动演练。

  据了解,昨天的反恐演练规模较大,有反恐、特警、交管、警航、科信等多个部门警力,30余辆特种车辆和2架警用直升机参加演练。在演练车队上路拉动前,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以及交管局官方微博都发布了临时道路交通管理的提示,向市民实时发布此次演练车辆途经的地点。

  演练全程共110余公里

  昨天12时40分,参演警力全副武装,在特警总队驻地列队集结。全部参演车辆一字排开,严阵以待。两架警用直升机一架降落在特警总队驻地,一架盘旋在驻地上方,与特种车辆一道,随时准备出发。

  13时整,指挥部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参演警力登车出发,警用直升机也迅速升空。演练车辆沿定泗路、城铁路、七北路、辛庄桥、京藏高速、北六环、西六环方向行进,到达西六环京拉路出口后调头原路返回,行程共110余公里。

  两架警用直升机在空中同步跟随车队行进,并沿途承担空中图像传输职责。

  据介绍,此次演练由交警带道车、特警处突车、特警指挥车、防爆处突车、警犬车、依维柯警车、装甲车、发电车、炊事车、运兵车、水炮车、破拆车、卫星车、拖车以及999救护车组成,代表了市公安局反恐的车辆装备保障水平。

  一周内两次反恐演练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反恐防暴演练是继5月8日演练后的又一次多警种反恐防暴拉动演练,是市公安局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反恐怖工作一系列重要部署的举措,旨在以练促战,进一步提高特种车辆、警用直升机、交管应急交通保障和科信信息通信保障的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各警种之间的协同配合水平,确保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 综述

  近一月5次反恐演练常态化

  近期,“反恐演习”、“安保升级”成了媒体报道中的常见词。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整理发现,从4月下旬到昨天,北京市公安部门以及武警共进行了不同规模的5次反恐防暴演习、拉练。

  反恐演练由内部局部转向公开化

  5月6日,多位北京市公安局领导分赴北京站、北京西站等重点区域进行武装巡逻,并实地检查警力部署及各项安保措施落实情况。

  此前,5月1日,北京市公安局已在北京站展开了一次反恐处突拉动演练,指挥部模拟事件突发,现场执勤警力50秒内到达指定地点先期处置。当天,北京市警方宣布,假期三天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没有一个民警在今年的五一假期放假。

  北京警方一位技术专家称,从2008年奥运反恐升级以后,北京警方再次将反恐提到日常重点工作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认为,警方的反恐演练由内部、局部转向现在的公开化,是应对当前局势的一种积极方式,其意义在于向人民展示政府的反恐决心,向“想捣乱的人”施加压力。

  “我们的反恐力量很有实力,但经验不丰富。”李伟说,北京的交通环境会影响反恐车辆及时抵达,通过这样的演练,可以模拟突发事件后反恐车辆如何快速到达现场,各部门之间如何配合也能更加明确。

  专家认为北京反恐将常态化

  这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北京主要街道上的民警增加了,还有专门配枪的巡逻车上路,各种反恐演习也是轮番进行。

  李伟认为,民众没必要对此过度解读,因为现在的国际反恐形势在变,北京的反恐必将成为一种常态化。

  “这几次反恐演练不算多,奥运会临近的时候,几乎天天都有反恐演练。”一位曾经参加过奥运会保卫工作的从警人士介绍,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反恐升级,此后一段时间恐怖威胁等级降低,警方的对外形象逐渐转为服务和维护社会治安。而现在,是时候转变形象,展现对恐怖主义的威慑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