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亚信峰会下周举行 中方将接任主席国

习近平将阐述中方对亚洲安全形势的看法;习近平偕夫人出席欢迎宴会;峰会将发表《上海宣言》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15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第四次峰会以及峰会期间一些国家元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关情况。

  峰会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

  关于亚信峰会,程国平介绍说,亚信第四次峰会将于5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峰会上,中方将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

  程国平介绍说,亚信是1992年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建立的亚洲安全问题论坛,现有24个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和组织,横跨亚洲各次区域,涵盖不同制度、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具有广泛代表性。亚信的宗旨是通过制定多边信任措施,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现已制定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生态、人文等五大领域信任措施。

  将宣示对解决热点问题的一致主张

  程国平表示,本次峰会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与会领导人将围绕“亚洲安全形势”、“推进亚信对话、信任与协作的措施”等议题发表意见。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方对亚洲安全形势的看法,提出中方对加强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的主张,呼吁亚洲国家共同维护亚洲地区和平稳定。

  程国平表示,习近平主席还将宣布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推动亚洲安全和亚信发展的主要举措。峰会将发表《上海宣言》,阐述成员国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共同看法,宣示对解决有关热点问题的一致主张,对亚信未来发展做出规划。

  程国平介绍说,峰会将于21日全天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20日晚,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为与会贵宾举行欢迎宴会,并共同观看文艺晚会。峰会前夕,中方将在上海举行“和谐亚洲”国际和平艺术家绘画作品展,以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奠基仪式。

  亚信会议

  成立时间

  1992年10月5日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1993年3月起作为论坛开始活动。

  成员国24个

  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韩国、约旦、阿联酋、越南、伊拉克、巴林和柬埔寨 

  观察员13个

  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卡塔尔、乌克兰、日本、孟加拉国、菲律宾、斯里兰卡以及联合国、欧安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突厥语国家议会大会

  功能

  就亚洲地区安全问题进行对话与磋商,主要目标和宗旨是通过制定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信任措施来加强合作。

  会议时间

  峰会和外长会议均为每四年举行一次,两会交错举行,间隔两年。2010年6月前,亚信主席国一直由哈萨克斯坦担任,自第三次峰会起,土耳其接替哈萨克斯坦担任主席国。

  常设机构

  亚信常设执行机构—秘书处设在阿拉木图,于2006年6月启动。秘书处经费来源为哈萨克斯坦政府拨款和成员国自愿捐款。

  亚信第四次峰会

  举行时间:5月20日至21日

  地点:上海世博中心

  参与人员: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与会,其中包括11位国家元首、2位政府首脑及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主题: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

  看点:习近平将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方对亚洲安全形势的看法,提出中方对加强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的主张。

  成果:峰会将发表《上海宣言》,阐述成员国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共同看法,宣示对解决有关热点问题的一致主张。

  ■ 看点

  1 中方将推动亚洲新安全观

  据外交部消息,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方对亚洲安全形势的看法,提出中方对加强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的主张。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此前透露,习近平主席将就亚洲安全问题、亚信未来发展阐述中方立场和看法,呼吁凝聚亚洲共识,汇聚亚洲智慧,共同有效应对安全威胁与挑战。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曾表示,我们要推动本次峰会树立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的新架构。秦刚强调,我们要向世界发出这样一个声音:亚洲事务应该由亚洲国家主导解决,亚洲国家有能力、有智慧通过加强合作来维护和促进亚洲的安全。

  2 规模最大 11国元首参会

  程国平介绍,此次亚信峰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截至目前,共有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确认应邀与会,其中包括11位国家元首、2位政府首脑及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据记者了解,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伊朗总统鲁哈尼将在参会期间访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将参会并访华。

  亚信第一次峰会2002年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当时中国、阿富汗等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与会,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2006年亚信第二次峰会在阿拉木图举行,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2010年6月,亚信第三次峰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国务委员戴秉国作为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出席了会议。

  3 中国首次担任亚信主席国

  亚信是目前亚洲地区在安全领域最大的多边论坛。中国是2014年至2016年的亚信主席国。这是中国首次担任亚信会议的主席国。

  在上海亚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宣布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推动亚洲安全和亚信发展的主要举措。

  亚信会议的历史已经有22年,拥有24个成员国,但是历史上的亚信会议主席国只有3个。

  2010年6月前,亚信主席国一直由哈萨克斯坦担任。自第三次峰会起,土耳其接替哈萨克斯坦担任主席国,任期两年,并于2012年续任亚信2012年至2014年主席国。

  4 中俄会晤 有望签天然气协议

  和APEC等其他的国际场合一样,亚信峰会也是一个良好的多边外交舞台。据程国平介绍,峰会期间多边活动相互交叉,主场会议和辅助活动相互呼应。

  届时,习近平主席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这是中俄元首年内第二次会晤。

  据程国平介绍,这是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总统首次访华,将对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起到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作用。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一份有分量的联合声明,体现中俄关系在新阶段发展的重要成果。中俄有望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签署有关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协议。

  另外,习近平将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晤。中哈元首会晤是两国元首今年以来第三次会晤。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安保

  上海安保升级 21日放假一天

  亚信峰会举办在即,上海的安保措施已经全面升级。

  公安部副部长刘彦平6日检查铁路上海站、上海虹桥枢纽和铁路苏州站,实地检查指导亚信峰会安保工作,要求落实各项反恐防范工作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确保亚信峰会安全顺利举行。

  据《人民公安报》报道,江苏、浙江、安徽三地400名铁警日前奔赴上海,执行为期20天的亚信峰会安保任务。400名警力将协助上海警方做好铁路上海站、上海南站和虹桥站的安全保卫工作。

  为确保亚信峰会顺利举行,上海市政府连发4个通告。自5月18日零时至5月22日24时,将对上海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的飞行活动采取临时安全管控措施,禁止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起降、飞行。

  15日起,上海30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正式参与到亚信峰会安保工作中。

  此前,上海市政府已经发出通知称,21日,除保障峰会和国事活动、城市运转等必要工作岗位外,本市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学校)和社会团体放假一天。企业和其他单位可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