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纪念苇岸怀想蓝天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赵斌
扫一扫,下载本刊
APP
扫一扫,关注本刊
新浪官方微博
扫一扫,关注本刊
官方微信

  在苇岸生活的时代,歌颂大地是件浪漫的事,也是件寂寞的事。梭罗的《瓦尔登湖》彻底改变了苇岸的书写方向,让他成为了中国当代书写自然文学的先行者。5月19日,是苇岸去世15周年纪念日,他的代表作《大地上的事情》也在此时推出增订版。而李克强总理偕夫人程虹教授的访问非洲行程,让自然文学和生态批评的话题也在国内迅速升温。“美消逝了,而且一去不返。”多年前苇岸在书中写下这样一句话,那时候的北京正忙着打通四环路,然后是五环,六环,七环……城市越来越大,田野越来越少,人类挤得万物都没有了生存空间之后,才发现自己最可怜。于是我们必须回过头,去寻找田野,去遇见万物。苇岸在去世多年后,从一个寂寞的写作者,变成了一个时代的先行者。今天,我们怀念苇岸,是因为我们也在怀想蓝天和田野。

  详见B02-B05·主题

  (《新京报》书评周刊2014年内容已可在kindle网站下载电子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