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阅读创客·电子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阅读创客·电子书
上一篇  下一篇

写作需要耐心又要敢于游戏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枪与玫瑰的使用方法》
作者:果壳网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4年1月
《你们在树上都聊些什么》
作者:赵志明 等

  “信息过载”的时代,各类渠道使得信息变得触手可及,新闻、资讯不一而足,各家出版商的选题水平也良莠不齐,你很难说清浏览一个小时的微博和读一个小时的书相较,哪个收获更大。

  在电子书刚刚诞生的时代,怀旧的人们曾普遍认为印刷书更加可靠、持久、值得信赖,然而纸质书受限于载体,无法展现更多的内容,近些年来电子书的“精品阅读”的倾向越发明显,有更大的表达空间,它所扮演的角色也就更加重要。在有效的组织之下,电子书可以越过纸质书环节直达读者,内容组织更加全面和精确。多看阅读、豆瓣阅读、亚马逊kindle等电子书平台更加注重用户需求和体验,媒体和书评人对庞杂内容做出初步筛选,在每年出版的约三十七万本新书之中过滤出有价值的读本,呈现在读者面前,书不在多,贵在精,且有人同行。

  从本周电子书推荐榜单来看,《枪与玫瑰的使用方法》号称是“国内第一本实用派性知识读本”,这本书由果壳网性情主题站出品,在教读者打量上半身的时候同时打量下半身,如果男人是枪,女人是玫瑰,有枪的地方就有玫瑰,这本书在收费榜上位居前列,可能源自它的既严肃又活泼,为电子书阅读呈现出更鲜活的面貌。

  免费榜单上值得关注的一本书是赵志明等人的《他们在树上都聊些什么》,赵志明刚刚荣获第12届华语文学传媒最具潜力新人奖,作为从网络起家、逐渐显露声名的作家,媒体对他充满了阶段性的肯定,赵志明获得此奖也可谓“大器晚成”。他在获奖感言中也提及:“不管是过去,抑或是以后,很有可能,我会一直是一位文学的外围人员。文学的大门只是虚掩着,想进去的人,推门就可以走进去,很多人却不知道。写小说对我而言,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情,很上瘾,欲罢不能,没有其他事能与它相提并论。换上别的一件外衣,我可能就会不自在,我就不是我了。”文学的场域太过复杂,人性和心智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参透并呈现,小说需要的不仅是诚实也需要技巧。“获奖”对一位作家来说是阶段性的休憩,也是更长远前行的微小站点,写作需要耐心,又要敢于游戏,对于文学的精妙理解和积淀,可以使一个有才华的作家越发率性而为。

  刚过去的四月份也是媒体人和互联网人离职的旺季,一大拨杂志社高层、互联网公司高层换血,多看副总裁胡晓东亦从多看出走,使得这家志在推动精品阅读的公司未来走向颇受看客们关注,胡晓东离开之后的多看,其轮廓和风格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清晰起来。

  观察员:石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