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阅读创客·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阅读创客·访谈

拇指阅读:电子“深”阅读践行者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拇指阅读CEO左志坚。

  左志坚,一个著名的新闻老兵,前《21世纪经济报道》新闻总监,业内著名的“调查记者”。2012年11月正式离职创业。他的创业理想,旨在打造一个国内最纯粹的互联网读书社区——拇指阅读。

  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众已经习惯于用一种更随意、更碎片化的方式在各种智能屏幕上完成阅读行为,在这滚滚而来的“浅阅读”浪潮中,拇指阅读异军突起,全力打造碎片化时代的深阅读部落。截至目前,拇指阅读APP在iOS和Android两个版本的订阅用户,已逾50万。

  打通阅读的“一体化”环节

  传统媒体人出身的左志坚,毫无疑问是一个重度阅读者。对于传统的书评类报纸,左志坚在密切关注之余,也有自己的见解。“报纸做阅读推广,读者看过版面上的书评之后想去找相关的书,必须再跑去书店或者上网搜索,而读者和书评人以及作者等群体的互动也不够活跃。”

  对此,拇指阅读渴望实践自己的阅读理念——不做单纯的电子书阅读应用,而要打造一个阅读社区。在这个社区中,寻找内容、下载、阅读并做笔记、与人分享这一体化的四个环节在同一平台实现,并且有优质的真人用户提供书评与读书笔记,更精准地帮助读者选书。

  以“兴趣”为基准聚集阅读人群

  目前,拇指阅读在iOS和Android两个版本50逾万的订阅用户中活跃用户占到40%,对于这一数据,左志坚觉得还很欠缺,社区的活跃度不够一直是他的心病。在他看来,现在的读书社区更多的是以人为核心的阅读模式,然而,互相关注的用户之间的阅读志趣依然很分散,不可能达到完全一致,这就造成大家互动程度不高,参与感不够强。对于这个问题,拇指阅读下一个版本会有“大动作”——打造“书吧”。这个“书吧”形态的社区,“就像以前的BBS,大家按照同一个主题组成不同的小组,按照兴趣聚集阅读人群”。

  左志坚深信,建立未来的读书社区,以人为中心的维度必将让位于以兴趣为中心的维度,因为只有后者才更精准。这个全新的社区,预计将于5月底在两个平台同时上线。

  用“碎”时间实现“深”阅读

  电子阅读的“浅”与“碎”颇受一些观察家与纸书爱好者的诟病,很多人认为,和纸书相比,电子书损害了人们对阅读的理解,而且屏幕的多任务处理让人分心,影响对书籍的精读。左志坚认为这种想法并不令人信服,“碎片是时间上的碎片,深度是思想内容的深度,并行不悖。一本很严肃的读物并非因为阅读的时间很分散,而丧失了它本身的深度。”

  老左深信,电子书阅读的效果如何,和阅读时的大脑活跃度息息相关。如果浏览时很用心,其效果不会比纸书差。此外,在拇指阅读上看电子书,可以一边看一边写笔记并保存,即使看完一本书,仍然可以随时翻看笔记,这是一种方便随时温习的读书行为,而如果看完一本纸书就丢在了一边,阅读行为基本就是“一次性”的。

  在拇指阅读这款应用里,用户可以在读书时随时把笔记分享到读书社区,这种行为会不会干扰阅读过程?左志坚说,“大家阅读时都是有分享欲望的,即便不分享到拇指阅读,也会分享到微信和微博,所以不存在所谓的社交干扰。如果一个读者十分抗拒社交分享,那么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在读的这本书本身就不够吸引人,必须强制关掉社交工具才能投入其中。”

  为“三高人群”打造“轻阅读”

  左志坚希望借助拇指阅读,打造一种理想的读书环境——“轻阅读”。在这样的阅读环境中,每位读者每天花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去阅读一段有深度的“短内容”。和读厚重的大部头纸质书所不同的是,“轻阅读”的内容选择和读书过程都在很短时间内完成——每天花五分钟时间,在线上读书社区找到想读的内容,立刻下载,然后花一个小时把它读完。

  拇指阅读的定位瞄准“三高人群”——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左志坚认为,这样的用户群最鲜明的特点是“时间成本比金钱成本更重要”,拇指阅读的努力方向,就是要为这样一群人合理分配读书时间。左志坚认为拇指阅读的卖点在于“首先是用真人推荐的方式帮助他们选书,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最有效的匹配。其次是让这群人实现‘轻阅读’,用碎片的方式实现深度内容的吸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柏琳

  【老左看阅读潮流】

  内容形态应该得到解放

  新京报:在这个多元、自媒体蓬勃而喧嚣的阅读环境中,什么是最值得重视或应该做的事情?

  左志坚:在我看来,未来在阅读领域最需要去做的是革新内容的生产和呈现方式。写文章的语言要更活泼,可读性更强,决不能出现古板的学术体文章。因为内容的思想深度与其语言载体的表达形式其实没有什么必然关联。语言形式很活泼,不代表内容就没有营养,相对的,不明觉厉的学术体写作也不能说明内容就一定值得阅读。

  书一定要厚吗?一定要有很多字吗?我认为这种想法太落伍,连载、短篇等形式都是阅读的选择。我们一定不要被传统的书的形态所束缚。书的厚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读者是否感觉到有收获。所以,在未来,阅读的内容形态应该得到彻底解放。

  【老左荐书】

  《AKB48-21世纪的

  丑小鸭传说》

  推荐理由:AKB48是日本当前最红的少女团体。2011年日本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地震,另一个就是AKB48。这是一本适合各个阅读人群在移动终端翻阅的免费原创类电子书,且运用了电子书才能实现的声音和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它的下载接近十万,内容有多方面的价值,对年轻人来说,它有励志意义,对研究互联网经济的人来说,它是研究粉丝经济的好范本。

  时间轴

  2012年5月

  拇指阅读公司创立,初期以微信订阅号“拇指阅读”进入公众视线,并着手开发APP。

  2013年9月10日

  APP应用上线iOS平台,用户下载量近10万。

  2014年1月

  通过“豌豆荚”首发上线Android系统,获“最美应用推荐”、“豌豆荚设计奖”。

  2014年4月

  牵手电商巨头京东,独家分销其30万本电子书,成为国内最高端的电子书销售平台,拥有50万高端读书用户。

  “我希望把寻找、获取、阅读、交流互动这些行为在一个产品里完成,而在以前这些是割裂的。”

  “读书最大的成本不是价格或者其他,而是用户时间。你买得起书,但阅读一本书的时间太昂贵,我觉得时间的价格会很高,大家消费不起。”

  “电灯刚出来时,有人觉得还是蜡烛有气氛;汽车刚出来时,有人觉得马车安全。我觉得他们说的都对,但这些优点在便利性面前,就不值一提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