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上一篇

“归来”的力量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严歌苓长篇小说《陆犯焉识》,2011年已出版,这周能冲上榜单,应该说是小说与电影“合谋”的结果。张艺谋将其拍成电影,吸引人们去阅读原著,这是《陆犯焉识》如今畅销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但非唯一原因。

  这部小说着力探讨知识分子的人生命运和精神世界,在当年政治巨浪的冲击下,中国人的人生、人性都被推至极端:在小说中,陆焉识本是上海大户人家的少爷,从美国学成归来后,成为一名大学教授,可惜好景短暂,上世纪50年代,因为出身问题、为人张狂,陆焉识被打成“反革命”,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刑期一次次被延长,直至被判为无期。在西北荒漠,他度过了寂寞、绝望、身心饱受摧残的二十年改造时光。不过,正是因为这段痛入骨髓的经历,他发现了内心对妻子冯婉喻的爱。“文革”结束,陆焉识回到上海家中,却发现家庭形如荒漠,儿子、女儿甚至苦苦等待他归来的妻子都让他无限焦灼,他“在自己的精神里陷入监狱”。

  读这部小说,跟随陆焉识的身影,进入文字形成的现场,感受政治运动中人的渺小、痛苦与可敬。在我看来,这正是“归来”的力量。从作者的角度,严歌苓近年来注重对自身家族史的探索,以祖父为原型,写出《陆犯焉识》,便是这种力量的最好说明。从电影的角度来说,张艺谋把电影取名为“归来”,过往历史能重现人们眼前,接受审视,引发思考,我想也是这种力量在发挥作用。

  “归来”的力量,来自对真相的探求、对自由的追寻,对个体命运的关切,来自对人性中美好部分的珍视、对邪恶部分的检视。读《陆犯焉识》,或者看电影,能体味到这其中的一点或几点,在当下,诚属可贵。

  不过,如果能够拓展开去,读读杨显惠《夹边沟记事》这样的纪实性文字,在小说、电影之外用另一种方式进入历史,那就更完满了。当然,这是我的妄求。

  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