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广外方庄“智能养老” 远程看护独居老人

智能化系统可为老人提供紧急求助、行踪管理等服务,其中广外街道覆盖29个社区3.6万名老人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科博会上,一位老人在体验远程脑控机器人。
昨日,北京科博会上,一位观众用手机扫描书上的二维码用来观看视频,这是国内第一本跨媒体可视图书。

  新京报讯 在北京的广外和方庄街道已经开始部分用上“社会化养老服务运营监管平台”,解决居家养老后顾之忧,有条件的家庭,子女还可以远程“遥控”帮助开门、关灯、监控老人的安全情况。昨日,第17届北京科博会上,就有展商展示依托这个平台设计的“居家养老远程查看系统”,探索智能养老。

  这套“社会化养老服务运营监管平台”,利用互联与物联技术“落地”服务,平台把政府、老人、儿女、服务商“绑定”到一起。

  提供该项服务的北京东方博思信息技术公司技术总监陶雨介绍,居家老人有需求时,可以进行服务调度、紧急求助、行踪管理、体征监测、异常报警等。今年年初“社会化养老平台已经进驻到西城区广外街道并开始应用,覆盖广外5.4平方公里的区域,涉及29个社区3.6万名老人。

  陶雨说,广外街道准备找出一些空闲地点开设35个服务站,现在已有3个服务站设立起来了,预计今年8月全部建成。这些服务站可以提供老年餐桌、涉老超市,解决老人用餐和购物问题。

  而在方庄街道,则由社工委出资,免费为老人们安装了“服务调度”设备。据介绍,比如老人需要送餐、保洁、就诊时,信息会以短信形式自动调度给服务商,服务商就会根据需求,与老人取得联系解决问题。此外,一些志愿者在空闲时间为老人提供服务,也将由后台服务系统进行调度。

  【现场演示】

  感应器可追踪老人去哪儿

  当然,智能居家养老远不止于此,还有更先进的技术。在科博会现场,陶雨和工作人员展示了对居家养老远程查看的系统,吸引了不少人观看。

  椅子、水阀、垃圾桶、拐杖……都能让子女实时监控家里老人的生活状况和身体各项指标。陶雨说,在这些不起眼可又和老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件上安装感应器,用手机就能了解老人在家的日常情况。

  一位老人被邀请坐在椅子上,当他站起离身时,一旁的电脑屏幕立马蹦出了一条信息:“老人已离椅活动”。拿起一根拐杖行走,电子显示屏上马上出现“拄杖行走”,还发出声音。陶雨说,感应器捕捉到老人的行动后,会传输到儿女使用的手机上。

  据介绍,这套系统可将老人的起居生活规律及老人子女的联络方式进行记录,发现老人有异常之处,立即进行处理和智能判断。

  比如老人在卫生间待了很长时间没有出来,这些异常信息就会发送出去,子女可请社区人员或志愿者上门了解。

  猜猜这是啥

  可视图书“扫”出真相

  在科博会展览会的1A号馆,北京出版集团和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在自己的展台上特意摆出了两本名为《神奇科学》的图书,看上去与普通书籍没有什么区别,究竟有什么“神奇”在里面呢?参观者很是疑惑和好奇。

  “我们这本书是可以直接看视频”,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国内第一本跨媒体可视图书。

  这本上下两册的图书,收集了81个图文形式的科学小实验,介绍材料备制、实验步骤、操作技巧等。“神奇”的地方是在每个实验之后,均附有二维码。

  工作人员说,无需登录网页,只要用手机上的微信扫描一下,即可直接观看实验视频了。

  记者试着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成功扫描观看了“点水成冰”的视频。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说,《神奇科学》调动了摇臂、轨道、高速摄影、微距摄影、逐格摄影、无影照明、动画特技、虚拟现实等手段,让图书“可视”。这是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扩展自身功能的新尝试,而这种可视图书未来也将推广,运用在教辅书籍、幼教书籍等方面。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