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下一篇

越南打砸抢烧已致2中国人遇难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抵越,外交部称将加大对越方交涉,要求越方制止一切暴力行为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外交部16日确认,在越南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已经造成2名中方人员遇难,上百人受伤。中国政府将加大对越方的交涉,要求越方立即制止一切暴力行为。在美国访问的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强调,中国在自己的领土领海进行钻探作业是坚定不移的,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也不能丢。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严重关切在越南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将加大对越方的交涉,要求越方立即制止一切暴力行为。

  紧急约见越驻华大使

  华春莹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严重关切在越南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

  15日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紧急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通电话,就越南发生针对外资企业的严重暴力事件表示严厉谴责,提出严正抗议,要求越方采取坚决有效措施,立即制止一切暴力行为,确保所有在越中国企业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立即妥善安置受到袭击的中国企业和中方人员并全力救助伤员;立即对有关暴力事件展开调查,依法严惩所有犯罪分子,赔偿中方企业和个人的一切损失。

  华春莹说,15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紧急约见了越南驻华大使,表示强烈谴责,提出严正交涉。当晚,中国政府还紧急派出了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率领的中国政府跨部门联合工作组赶赴越南开展工作。

  中方要求越严惩凶手

  华春莹说,据了解,这次在越南平阳省、河静省等多地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给包括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在内的中资企业以及韩国、新加坡等企业造成了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她说:“据我目前掌握的信息,已经有两名中方人员在事件中不幸遇难身亡,上百人受伤,有关数字我们还在进一步核实了解中。”

  华春莹表示,在这次事件中,受到冲击破坏影响最大的是位于河静省的中冶公司。中国驻越南使馆人员已经赶到了河静省中冶公司事发现场,看望和慰问有关人员,协助企业全力救助伤员。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16日上午已经抵达越南,正加紧开展工作。

  “我们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越方的交涉,同越政府及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全力救治中方伤员,要求越方立即制止一切暴力行为,严惩凶手,并且确保类似事情不再发生。”华春莹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