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体育新闻·关注

女足亚洲杯小组赛第2场,中国队今日18:15对阵缅甸

战缅甸 郝伟还要刷数据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杨丽在对阵泰国的比赛中独中4球,她是中国女足新的锋线杀手。图/CFP
缅甸虽然实力不强,但中国女足昨日训练丝毫没有放松。图/Osports

  亚洲杯小组赛7比0大胜泰国之后,中国女足不敢过于放松,因为只有赢下今晚对缅甸的比赛,才能顺利晋级世界杯。前晚比赛中没有上场的球员昨日进行了常规训练,主力球员则在酒店健身房内进行恢复训练。对阵缅甸,主教练郝伟表示,仍会安排主力出战,争取净胜球优势。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宇

  【前戏】

  泰国教练赛前曾拿1比5开涮

  前晚虽然只是中泰两国女足间的较量,但依然会让人想起去年男足的6·15惨败。巧合的是,泰国女足的美籍体能教练正是去年6·15的亲历者。比赛当日,这位体能教练遇到中国女足队内人士,还不忘开玩笑说:“我们还想赢你们个5比1。”一边说,一边还比划着这两个数字。

  不过,比赛开始后,两队实力差距立刻凸显出来,中国队最终7比0获胜。赛后,在球员通道内,这位体能教练再次遇到中国队。“赢了球,中国队一定很开心。这场比赛也确实让我们学到了不少。”他还不忘再次解释,之前说的5比1只不过是开玩笑而已。

  在泰国女足主教练斯拉宋维安看来,过早丢球打乱了球队的正常部署,“另外,我们两名球员因伤早早下场,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打击了全队的士气。”斯拉宋维安表示,球队本打算在这场比赛中先做好防守,然后通过反击寻找机会,“但我们开场不到10分钟就丢了两个球,所有计划和部署都被打乱了,这也是最终大比分失败的重要原因。”

  最后,斯拉宋维安还不忘夸赞中国队的进攻,“我们的防守太令人失望了,不过中国队的进攻真实太棒了,这个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谋略】

  郝伟今晚仍想多赚净胜球

  首战大胜,郝伟依旧话不多。在他看来,队员其实还可以发挥得更好一些。“整场比赛,我们错失了很多一对一的单刀机会,这就告诉我们队员,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应该集中精力,不能有任何松懈。”郝伟说。

  目前这支队伍比较年轻。下半场替补登场的古雅沙生于1990年,但已是女足的“老将”。对此,郝伟也只能接受,“队员们年轻,在技战术运用上还有所欠缺。”

  中国队小组赛中最大的竞争对手韩国队昨日12比0击败缅甸,这也是本届女足亚洲杯赛开赛以来分差最大的比赛。这个比分给中国队带来不小压力,但郝伟倒是信心十足,“12比0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压力,毕竟两队的实力差距很明显。”

  今日18:15,中国队将迎战缅甸。郝伟强调,阵容不会大规模轮换,“我们依然是主力框架去踢,我也希望球队能在传控球方面做得更好,将失误降到最低,取得更多净胜球。因为要想获得小组第1,恐怕净胜球将是很重要的决定因素。”

  对于刷净胜球的任务,郝伟比较自信,“球员们接下来对战术、战略的理解会更加深刻,所以我不是很担心。我们现在就是一步步往前走,打好每场比赛。”

  【点将】

  杨丽若进球 射手榜榜首会更稳

  4次洞穿泰国队球门,小将杨丽一战成名,她目前凭借4粒进球,高居本届女足亚洲杯射手榜榜首。

  1991年出生的杨丽,凭借着去年在联赛和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被招入国家队。虽然此前在国家队出场次数不多,但进球效率却不低。在今年1月同香港队的热身赛上,杨丽打进1球;2月份的永川四国赛,杨丽在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帮助中国队3比1逆转取胜并最终夺冠;3月份阿尔加夫杯,女足首战对阵北欧劲旅挪威,最终凭借杨丽第77分钟的进球,中国队1比0获胜;随后与世界冠军德国队的比赛中,杨丽同样表现不俗。

  杨丽前晚首发出场,打进4球。目前,杨丽在国家队身披11号战袍,这正是老将浦玮之前的号码。“她穿着我以前的号码,表现这么出色,我也感觉很欣慰。”浦玮说。

  孙雯、韩端等人渐渐退出国家队,马晓旭一直无法回到巅峰,女足锋线上始终没有找到能力突出的球员。不过,从目前来看,李影、杨丽渐渐崭露头角,她俩也被外界寄予厚望。接下来同韩国、日本等队交手,才是真正考验她们的时候。

  可以肯定的是,杨丽在今晚比赛中有望继续首发。如果还能进球,她就会让自己的射手榜榜首位置更加牢固。

  【前景】

  再赢一场就进世界杯决赛圈

  亚洲杯开赛前,郝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球队第一步是要获得明年的女足世界杯决赛阶段资格。目前共有8支球队参加亚洲杯,其中5支球队可以获得世界杯参赛权。

  在如此轻松的情况下,进世界杯不再是难题。第一轮战罢,中韩两队同积3分,但韩国因净胜球优势排名小组第1。

  今日,韩国将同泰国交手,中国将与缅甸过招。从实力对比来看,韩国战胜泰国问题不大。中国队只要击败缅甸,中韩两队就将携手出线,同时获得世界杯参赛权。

  5月19日20:15,中韩两队交手,这场比赛将决定谁以小组第1的身份出线,这也是真正的较量。

  虽然小组第1之争不会影响世界杯参赛权和出线形势,但中韩两队都希望能以小组第1的身份出线。只有这样,才能在淘汰赛中占据更有利位置。如果没有太大意外,另一个小组出线的两支球队应该是日本和澳大利亚。淘汰赛,才是亚洲女足最顶级的较量。

  郝伟希望球队到时候将状态调整到最好。2008年女足亚洲杯也是在越南胡志明市进行,当时中国队决赛中输给朝鲜,获得亚军。这次,女足希望能踢出好成绩。

  女足亚洲杯 缅甸VS中国 18:15 CCTV-5

  中超 申鑫VS国安 20:15 BTV体育

  (以实际播出为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