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轮椅教授”金展鹏16年来培养20多位博士和硕士,撰写17份关于中国材料科学发展战略建议书

“中国霍金”:我活着对国家还有用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只有食指能动的英国科学家斯蒂芬·霍金,被誉为“另一个爱因斯坦”。在中国,脖子以下高位瘫痪的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被誉为“中国霍金”。16年前,金展鹏突发疾病致瘫,但他以病躯坚守岗位,培养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创造了中国科技界的奇迹。

  据新华社

  成就

  “金氏相图测定法”领先世界

  金展鹏是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攻相图学。1979年,赴瑞典皇家学院留学期间,金展鹏将传统材料科学与现代信息学糅合,首创了三元电子扩散偶—电子探针微区成分分析方法,实现了用一个试样测定出三元相图整个等温截面。而在此之前,德国科学家必须用52个试样才能达到同样目的。这一方法轰动了国际相图界,被誉为“金氏相图测定法”。

  尽管国外科研机构极力挽留,金展鹏仍坚持回国,组建了自己的相图室,取得了多项重大研究成果。金展鹏被国际上业界同行誉为“中国金”,从他团队走出来的“金家军”大多成为国际相图界的高端人才。

  患病

  因严重颈椎病全身瘫痪

  正当金展鹏走向事业巅峰之际,不幸发生了。1998年,因严重的颈椎病,他全身瘫痪,仅脖子以上部分可以动弹。除了脑袋能思维,金展鹏吃饭要人喂、衣服要人穿、看书要人翻。然而,他以非凡的毅力跟命运作着不屈的抗争。

  在轮椅上教书育人、潜心科研16年,金展鹏完成了1项国家863、3项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国际合作项目;培养了20多位博士和硕士;撰写了17份关于中国材料科学发展战略的建议书。2003年,金展鹏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这位高位截瘫的老人,能克服巨大的病痛继续奉献?“因为,我活着对国家还有用。”金展鹏这样回答。

  育人

  “学术腐败是中华崛起的大敌”

  金展鹏培养的50多名弟子分布在17个国家,活跃在材料科学的国际前沿。每当有学生选择从海外学成归国,他比谁都高兴。“中国是他们的根,有他们的家,我相信学成之后他们都会回来的。”

  “学术腐败是中华崛起的大敌。”金展鹏常常告诫学生,科学领域来不得半点虚假,要不死后都会被“追认”为学术骗子。他对学生的实验、论文指导入微,却从来不署名;他的课题项目经费不少,但从没见他私自报过一分钱。

  金展鹏说,尽管近年来中国在材料学方面的科研水平大大提高,但仍和世界顶级技术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学生都好好的,都超过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