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纪检干部开班学“反腐”

“廉政建设与预防腐败”研讨班“结业”,纳入市委组织部干部培养计划,拟扩展至非纪检监察干部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廉政建设与预防腐败”专题研讨班授课现场。 图/北京纪检监察网

  昨日,北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廉政建设与预防腐败”专题研讨班结束。在研讨班为期5天的培训中,北京市78名局级和处级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腐败特点与治理腐败对策、反腐败国际经验借鉴与前瞻等课程。据介绍,这也是市纪委内设机构改革调整后,首次举办的专题培训。

  清华大学参与此次培训的负责人介绍,研讨班今年已正式纳入市委组织部的干部培养计划,“按计划,下一次研讨班计划将学员范围扩展到市直机关一把手,非纪检监察干部也可参加。”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马力

  ■ 揭秘

  【谁来学?】

  纪检监察正职领导为主

  据北京市纪委官网介绍,学员主体是有关区县、高校、国有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组组长,共58名局级、20名处级纪检监察干部。此外新京报记者在学员名录中发现,市纪委机构改革后新设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也有负责人到场学习。

  “参加培训的多数都是正职领导干部。”清华大学此次培训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是第二次专题研讨班,首次研讨班于去年同期举办,有50多个学员参加,基本涵盖北京所有区县纪委书记。此次接受培训的区县纪委书记基本是新任领导,只有少数已接受过培训的区县,派出纪委副书记到场。

  【学什么?】

  侧重廉政建设与预防腐败

  “去年年底就开始联系这次专题研讨班了。”清华大学培训负责人透露,此项工作主要由市纪委牵头,市委组织部予以配合,在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协商过程中,敲定了此次专题研讨班的主题,“大概意思是在新的反腐形势下,如何开展预防腐败、廉政建设方面的教育,而不能只是事后查办。”

  “一把手人数太多,所以可能实行选学制。”该负责人预计,研讨班纳入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计划后,下次研讨班学员确定前,将在组织部官网上挂出选学通知,供符合条件的领导干部,利用账号登录网站选取。

  【怎么学?】

  每天授课6小时午餐会讨论

  课表显示,自5月12日至昨日,研讨班每天上午、下午各约3小时课程。除“中国腐败特点与治理腐败对策”、“香港反腐败国际经验借鉴与前瞻”等课程与纪检工作联系较密切外,还有“危机管理与媒体沟通艺术”、“领导科学与艺术”等综合课程。

  “两次研讨班主题均为廉政建设与预防腐败,不过和首次相比,这次增添了综合类课程。”培训负责人介绍,首次研讨班安排了论坛,邀请4名专家与学员讨论,此次研讨班,只安排1个多小时的午餐会讨论环节。“这是市纪委提出的,是希望加强领导干部的综合管理。”

  “廉政建设与预防腐败”研讨班课程导师

  时间:5月12日—16日

  地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冲突管理

  曹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

  领导科学与艺术

  朱立言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腐败特点与治理腐败对策

  李成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斗争形势与任务

  谢光辉 中纪委监察部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

  危机管理与媒体沟通艺术

  董关鹏 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

  博弈论与策略思维

  王勇 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

  预防职务犯罪

  郝银飞 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厅长,兼任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

  香港反腐败国际经验借鉴与前瞻 

  袁柏顺 湖南大学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分析

  周孝正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廉政建设与预防腐败

  程文浩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 讲述

  “开始不想来,来了不想走”

  参加研讨班纪检干部表示,通过培训受益匪浅

  “开始确实不想来,但来了以后就不想走了”,总结参加此次研讨班收获的话,北京市一名派驻机构纪检组组长表示,因为平时工作繁忙,以往培训收获也不及预期,他本不太想耗费5天时间来清华学习。但最后的培训结果,令他受益匪浅。

  让这位纪检干部印象深刻的培训课程,是“危机管理与媒体沟通艺术”,这门课让他感觉到,对看似神秘的纪检干部而言,学会和媒体沟通,同样必要,“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可以在党组、党委讨论危机处理时,提供相应决策建议,即使到非纪检部门的岗位,也同样有用。”

  一名北京市属高校纪委书记“学员”也认为,纪检干部今后也可能面对媒体,回应、引导舆论。

  “其实纪委已经不再那么神秘,中纪委已经在打开门方面带了好头。”该纪委书记还表示,从处理案件的前端开始,纪委系统已在逐步邀请民众参与其中,而通过此次研讨班“香港反腐败国际经验借鉴与前瞻”课,让她有了更多的体会。“香港廉政公署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靠民众参与,让民众举报、参与调查,这样,民众对廉政公署的满意度也很高。”

  “我相信他们都听懂了,因为在我讲课的时候,坐在前排的人都在点头”,讲授“香港反腐败国际经验借鉴与前瞻”的湖南大学教授袁柏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 解读

  纪委培训常态化按“需”开班

  地方纪委系统有关人士介绍,目前纪委培训正在走向常态化,年初时会下达培训计划,根据不同工作需求,设置不同的培训班。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当前纪委系统常态化培训的内容,一方面是政治理论的学习,另一方面则是针对行业特点,增强能力素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各部门都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增加学习和培训,纪委系统的培训尤为重要。”竹立家认为,中央提出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首先就是要实现权力体系的现代化,那么就必须要建立廉洁、高效的政府,实现廉洁、干净的权力。纪委常态化的培训,为实现这一目的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中纪委组织的培训外,各省纪委都会经常组织一些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在专业领域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办案,还有信访、宣传教育等方面。此外还有一些公共领域的课程,如反腐形势、如何加强监督及政府工作效能进行督察、学习先进经验等。培训的老师主要是纪委领导、优秀纪检干部,以及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