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印度大选揭晓莫迪将任总理

印度人民党击败老牌政党国大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5.5亿选民参加投票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6日,大选获胜后,莫迪回家看望母亲,接受母亲祝福。
16日,莫迪准备对支持者发表获胜演说。

  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结果16日揭晓,印度人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将成为议会多数党,组建下届印度联邦政府,该党总理候选人莫迪将出任总理。

  独力赢得议会多数

  根据当地电视台报道,统计结果显示,人民党将在共有545个席位的议会下院拥有280个以上的席位,30年来首次单独成为议会多数党。该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将获得330个以上的议席。国大党在选举中遭到惨败,获得的议席不足50个,其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所获全部席位也只有60个左右。

  在选举结果揭晓后,莫迪发表演讲,对印度人民推选人民党为执政党和他本人为总理表示感谢,表示将不辜负选民期待,努力发展经济。

  莫迪当天还坐车前往位于古吉拉特邦的母亲家中。莫迪与他母亲会面并触摸她的脚,这是印度教教徒向长辈亲属寻求祝福的传统礼仪。莫迪的母亲随后在莫迪额头上点朱砂并喂糖给他。

  在新德里印度人民党总部外,工作人员正在发放糖果,燃放烟火,一些人跳舞欢庆胜利。软件工程师拉伊与朋友在印度人民党总部外拥抱,大声呼喊表达喜悦。“我太高兴了,因为所有印度人希望有一个强力政府。”

  甘地家族遭遇打击

  现执政党国大党面临连续十年执政以来最惨重的失败。自印度1947年独立以来,国大党只有13年没有成为执政党。国大党发言人拉吉夫承认选举失败,说:“我们接受失败,已经做好成为反对党的准备。”他说:“莫迪向民众许诺星星和月亮,民众相信了那个梦想。”

  国大党失利同样是对甘地家族的打击,这个著名的政治家族曾诞生3位总理。现年43岁的国大党副主席拉胡尔·甘地作为热门总理人选参选,但仅以微小优势赢得议席。一名国大党高级成员告诉记者:“我们需要一项彻底检查,从高层开始。”

  人民党发言人尚卡尔则说,政治继承、政治家族和政治优待正在“接受惩罚”。

  政绩不佳选民“换党”

  印度本次大选参加投票人数达5.5亿,投票率达66%以上,创历史新高。当地舆论认为,人民党这次获得胜利,主要原因是印度民众对国大党过去几年的政绩,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政府官员腐败和通货膨胀等问题十分不满,对人民党和莫迪振兴印度经济的能力比较有信心。

  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印度人民党在大选中获胜表示祝贺。

  新华社电/专稿

  ■ 人物

  从街头小贩到印度总理

  与出身政治世家、接受精英教育的甘地家族相比,莫迪的出身显得有些寒酸。

  逃婚的卖茶少年

  1950年,莫迪出生在印度沃德讷格尔一个小商贩的家庭。他的出生并没有给父母带来多少惊喜,因为这已经是他们的第三个孩子。

  莫迪从小便跟随父亲,在沃德讷格尔镇里兜售小商品。父子俩常去的地方是镇里火车站,在那里向旅客卖茶。

  在父亲的影响下,到十几岁时,莫迪已经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街头小贩,他和哥哥独自在一处公交站旁经营了一个小摊,卖的依然是茶。

  由于时常上街当货郎,莫迪的学业并不怎么优秀,中学老师对他的印象是“很普通”。不过,学业之外,莫迪热衷于辩论和表演,这为他之后的从政之路埋下伏笔。

  父母起初对莫迪也没有太大期待,他们按照其所在种姓的传统,为莫迪订了一门“娃娃亲”。于是,莫迪13岁便有了自己的未婚妻,18岁正式成婚。

  或许为躲避这门“封建”婚姻,婚后不久,莫迪便“失踪”了。据他后来说,他出门旅行了两年,但没人知道这段时间他去了哪里,经历了什么。

  旅行回来后,莫迪先是继续他的茶生意,后来一度拥有一份正式工作——古吉拉特邦道路交通公司职工食堂职员。

  成长于保守政党

  1971年,这是决定莫迪人生道路的关键一年,他加入了一个名为“国民志愿团”的政治组织,成为一名宣传干事。在这个崇尚“印度教至上”的保守组织,莫迪结识到许多印度民族主义政治人物,并逐渐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实际上,在莫迪年幼时,便与这一组织有许多接触,并深受其影响。

  1985年,在“国民志愿团”锤炼14年之后,该组织将他安排到与“国民志愿团”有着密切联系的印度人民党。

  凭借多年的政治活动经验,短短3年后,莫迪便当选人民党古吉拉特邦支部组织部长,这也标志着他正式步入印度主流政坛。

  此后,莫迪在人民党的地位步步提升,从地方干部直至该党中央高官。他在基层多年的宣传和组织经验,成为人民党多届大选的重要助力。1998年,来自人民党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提拔莫迪为人民党总书记,这成为他在人民党最辉煌的时刻。

  成就印度的“广东”

  不过,真正让莫迪成为印度政治明星的,并非他在人民党的经历。

  2001年,莫迪回到家乡古吉拉特邦,他被任命为该邦首席部长。在这里,他开始经历从“党务者”到“执政者”的转型。

  这一转型很成功。虽然来自保守政党,但也许源于年少时的经历,莫迪是一名重商主义者。在执政期间,他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引进外资,让古吉拉特邦成为印度经济发展最快的地方,印度22%的出口和16%的工业产出,都来自这里。因此,古吉拉特邦也被称为印度的“广东”。

  在古吉拉特邦的突出政绩,让莫迪连续当了12年的首席部长,直至2014年大选。莫迪曾四次访问中国,目的都是为“做生意”。

  莫迪是一名素食主义者,生活俭朴。从18岁婚后离家出走,他身边便再也没有第二名女人。据说,数十年来,他与自己的“发妻”极少见面,两人也没有子女。在这次大选前,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莫迪有妻子。(百千)

  人民党的胜利将是压倒性的,过去10年,除了接连不断的腐败丑闻和民众越来越担负不起的物价,国大党政府没给印度带来任何好处,大家早就对国大党心存不满。

  ——人民党支持者马赫什·库马尔

  我们接受失败,已经做好成为反对党的准备。莫迪向民众许诺星星和月亮,民众相信了那个梦想。

  ——国大党发言人拉吉夫·舒克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