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家化“被罢免”总经理提出异议

称公司内控缺陷不应由总经理一人负责,董事会程序有违规嫌疑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上海家化风波仍在延续,葛文耀旧部上海家化总经理王茁被董事会罢免后,上海家化15日又发布补充公告称,王茁认为公司在内控方面的缺陷不应该由总经理一人负责,本次董事会的会议程序也存在违规嫌疑。

  去年5月,执掌上海家化28年的葛文耀被大股东平安信托罢免董事长职务,最终以退休为由离开,随后,平安派代表谢文坚出任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走后,他的一批“旧部”留了下来,包括王茁。

  根据此前上海家化的公告,王茁被解除职务主要源于公司内控出了问题,上海家化董事会认为王茁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上述所说的“内控问题”其实就是沪江日化一事,葛文耀也因此提前“退休”。2013年5月,一封“神秘邮件”举报上海家化与关联方沪江日化存在关联交易。11月,上海家化因此事遭立案稽查。

  补充公告中披露,王茁称,此事不是在本人总经理任期内发生的,本人既不是知情者,也不是参与者,更不是决策者,而这些遗留问题也不是总经理一人一朝一夕能够全部解决的。制定内控制度是公司董事会的主要职责,执行要靠公司全体人员,而不是总经理一人。董事会对总经理处罚过严过重,是对全体股东和员工的不负责任。

  王茁还对董事会决议的合规性提出质疑。他表示,5月12日当天自己被告知总经理职务已解除,并被通知当晚召开紧急董事会进行表决。而按照公司法规定,董事会会议应当于会议召开十日前通知全体董事和监事。

  王茁透露,为了让其主动辞职,公司现任董事长谢文坚还以解除劳动合同、剥夺其即将解禁的股权激励相威胁,同时又施以重大利益方面的诱惑。

  上海家化认为,王茁在事后提交的反对理由中所述本次董事会会议召开程序合规性问题不能成立,董事会召集召开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内部治理文件的规定,且已经全体董事无异议并签署生效决议。

  受这次人事震荡影响,从13日开始,上海家化出现四连跌,截至16日收盘累计跌幅约8%。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