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中方暂停部分中越双边交往

4客轮赴越,预计今日4000人启程回国;在越南河静省受伤同胞全部接回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12时30分,前往越南协助中方人员返回国内的“铜鼓岭”号驶离码头,预计18小时后抵达越南永安港。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综合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中方从即日起已提升中国公民赴越南旅游安全提示级别,暂停部分双边交往计划,并将视形势发展,研究采取进一步措施。

  有记者问,近日,越南发生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的严重暴力事件,造成中国公民伤亡和财产损失。这对中越交往将有何影响?洪磊说,自今年5月13日起,越南多地发生打砸抢烧外国企业的严重暴力事件,造成中国公民伤亡和财产损失,破坏了中越交流与合作的气氛和条件。为此,中方从即日起已提升中国公民赴越旅游安全提示级别,调整为“暂勿前往”,并暂停部分双边交往计划。

  此外,按照中国政府统一部署,交通部门已协调“五指山”等总数5000客位的5艘客轮前往越南河静省永安港接回我部分在越人员。第一艘客轮“五指山”号已于18日8时50分从海口出发,预计于19日6时到达越南永安港。

  中国政府跨部门工作组18日赶赴越南河静省中冶台塑钢厂项目基地,看望在暴力事件中受冲击的中国工人。工作组还赴永安港现场勘查了港口泊位等情况,与港口负责人商定了船只入出港和旅客登船等事宜。预计约4000名中国工人将于5月19日全部启程回国。

  记者获悉,国内各大旅行社已开始暂停赴越南旅游业务,并积极采取相关旅游保障政策。

  ■ 现场

  客轮最快今晨抵达 明天返回

  此次赶赴越南接人的船舶一共有5艘,分别为“五指山”号、“铜鼓岭”号、“白石岭”号、“紫荆12”号以及“粤海铁4”号,这5艘船船况相似,总吨位在1万吨左右,载客量约1000人。根据安排,除“粤海铁4”号作为后备用船外,其余四艘都在第一时间赶赴越南。

  开船前一直在准备食品

  参与一线准备的“五指山”号客轮船长李孟民告诉记者,18日凌晨1时许接到出航任务电话后就开始进行准备,机械设备检修、油料水源补给等工作均在深夜陆续展开,凌晨4点左右全部人员已到港就位,准备工作细化到出航手续的办理、食品补给等内容,直至开船前工作人员一直不停地搬运食品等物资。

  为了应对海上的突发情况,每艘船还都配备了医生、警察和随船翻译,李孟民说,“只要同胞上船了,食宿、医疗服务都不成问题。”

  每艘船均指派远洋船长

  5艘客船多为琼州海峡营运的客滚船,船上既没有赴越南航海图,船员也没有执行过远洋航行任务。为了能够更好地在海上避让渔民密集区、交通密集区,同时还要和港方联系沟通预计到达时间,到岸对接等问题,海南海事部门申请交通运输部协调航运公司,临时给每艘船指派一位远洋船长。

  除了指派远洋船长,船上的卫星导航系统也是临时安装的。琼州海峡之间航运线路比较固定,一些船舶没有安装北斗导航系统,为了确保此次海上航行能够及时确定位置,方便跟踪,特地安排北斗卫星公司的工作人员到每艘船上装备定位系统。

  据了解,海口港到越南河静省永安港的距离约260海里。多位船长表示,当前不是台风季节,海上航行会比较平稳,航行时速可达到13.5节,顺风顺流可提至18节,最快19日早上5、6点就能抵达永安港,顺利的话,20日就能返回。据新华社电

  ■ 进展

  越南河静省

  受伤同胞全部接回

  300余名伤者主要为中冶集团等企业人员

  综合新华社电 5月18日,中国政府安排的包机从越南荣市机场起飞,将在河静省暴力事件中受伤的中国公民全部接回国内。

  北京时间18日凌晨5时许,中国政府组织的包机从越南河静省飞抵成都双流机场,接回部分在越南发生的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暴力事件中受伤的中冶等公司人员。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在机场迎接,向回国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此前,中国政府跨部门工作组赶赴河静省,同越方商定了伤员护送工作方案。在中方工作组人员及河静省医护人员和警察护送下,16名伤势较重的中国公民17日晚抵达荣市机场,乘医疗包机启程回国治疗。

  当天16时许,又有2架南方航空公司包机从越南荣市飞抵成都,接回在越南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暴力事件中受冲击的中冶集团等企业290多人,其中包括百余名受伤人员。

  中国政府跨部门工作组及驻越使馆工作人员护送中方人员前往越南荣市机场并协助登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