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习近平:对反恐联合国应有更大作为

会见潘基文时表示,坚持政治解决冲突,外部武力干预更要不得,联合国要高举这面旗帜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一名记者在拍摄亚信峰会新闻中心的志愿者。今日,亚信峰会将开幕。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上海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

  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解决冲突一味示强施压不行

  习近平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一是坚持政治解决冲突的方向。世界上热点问题不少,按下葫芦起了瓢。解决这些问题要既得理又得法,一味示强施压不行,外部武力干预更要不得,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联合国要高举这面旗帜。

  二是坚持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三是坚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引导作用。在反恐问题上,联合国应该有更大作为,倡导鲜明的是非标准,推动国际社会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

  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

  如期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上海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习近平表示,双方要加紧制定《中塔2015-2020年战略伙伴关系合作纲要》,如期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以及塔方输变电线路改造、交通和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农业技术示范园区等合作项目,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贩毒和跨国犯罪。

  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

  中哈原油管道将扩建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上海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宣言》。

  双方认为,能源领域合作对发展双边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决定发展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确保油气田勘探开发合作严格按照双边协议有序进行。

  双方将做好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和投产运营工作,早日实现满负荷运行;加快实施中哈天然气管道一期扩建(C线)和二期(别伊涅乌-巴佐伊-奇姆肯特)建设,以及阿特劳和奇姆肯特炼化厂现代化改造项目建设。

  ■ 前瞻

  中俄将至少签30份合作协议

  普京日前表示,向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协议已基本准备就绪

  “我们手中正在磋商的双边合作文件有43份,其数量是创纪录的。至于最终能签署多少,现在还很难说。不过,最终至少可签署约30份协议。”谈及普京的访华之行,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此前向外界透露。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普京将于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四次峰会。

  外交定位

  中国是俄外交优先方向

  普京在访华前夕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俄罗斯可以信赖的朋友,扩大与中国的交往,无疑是俄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普京说,现在,俄中合作进入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如果我把这种合作称为两国悠久交往史中的最好合作,也并不过分”。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确定一些未来的新目标。普京说,他与习近平即将举行的会谈,将为进一步加强双边各领域合作、深化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协调注入强大动力。

  能源合作

  原油项目超600亿美元

  谈到两国经贸合作,普京说,中国目前稳居俄罗斯外贸伙伴的首位。2013年,双边贸易额已经非常接近900亿美元。两国将努力实现贸易额2015年扩大到1000亿美元,2020年扩大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普京说,俄中两国能源合作很成功。双方正在实施通过“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向中国提供原油的大项目,该项目价值超过600亿美元。两国关于向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协议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对俄罗斯来说,落实这些协议意味着供气管道线路的多元化,而对于中国来说,通过使用这种清洁燃料,可以缓解能源短缺和提高生态安全。

  普京指出,俄中两国打算切实提振投资合作,目前双方投资合作的规模,与两国实际的能力与需求明显不符。双方有许多具有前景的投资领域。比如,机械制造行业、农产品加工业、采矿业以及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领域。

  庆祝二战胜利

  继续抵制篡改历史企图

  普京说,4年前,在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之际,俄罗斯和中国发表了联合声明。双方一致认为,修改二战结论是不可接受的,后果会极其危险。

  普京介绍,明年两国将以双边的形式以及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一系列庆祝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联合活动,“我们还将继续抵制那些篡改历史、美化法西斯分子及其帮凶、抹黑英雄解放者功勋与英名的企图”。 综合中新网、新华社报道

  ■ 纵深

  亚信峰会今日开幕,习近平主持并将讲话

  习近平的安全观包括哪些内容?

  今天,亚信第四次峰会将在上海开幕。外交部透露,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就亚洲安全、亚信发展阐述中方看法。

  自去年3月就任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谈到对中国周边乃至世界安全的看法。通过回顾梳理,大致能了解“习近平的安全观”。

  【大国安全】

  相互尊重 合作共赢

  去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了任内对俄罗斯的首访。3月22日,在与普京总统会谈时,习近平表示,双方要重点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努力。

  去年6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到访美国。在安纳伯格庄园,习近平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今年荷兰海牙核峰会,习近平会见奥巴马时表示,中美应坚持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立场,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行动来推动中美间的合作,有效地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

  【中亚安全】

  合力打击“三股势力”

  去年9月,在出访中亚四国期间,习近平参加了上合峰会。习近平提出4点主张,特别提到打击“三股势力”。

  习近平表示,切实落实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涉及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政治制度、社会稳定、发展道路和模式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威胁和挑战,维护成员国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

  在上合峰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着力发展务实合作,其中包括成立能源俱乐部,确保能源安全等。

  【周边安全】

  着力推进区域安全合作

  去年10月,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指出,要着力推进区域安全合作。

  习近平指出,我国同周边国家毗邻而居,开展安全合作是共同需要。要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倡导全面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理念,推进同周边国家的安全合作,主动参与区域和次区域安全合作,深化有关合作机制,增进战略互信。

  在2013年4月博鳌论坛上,习近平表示,中国将继续妥善处理同有关国家的分歧和摩擦,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努力维护同周边国家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核安全观】

  参与建国际核安全体系

  2014年3月24日,荷兰海牙,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首次阐述中国核安全观。他表示,我们在核安全领域多作一份努力,恐怖主义就少一次可乘之机。中国将坚定不移增强自身核安全能力,坚定不移参与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

  保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国安委首次会议,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将保证国家安全明确列为头等大事。

  习近平表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要求,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提到非传统安全时,习近平指出,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