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城事

热心“王老师”教“咱爸咱妈”学电脑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咱爸咱妈学电脑”公益课堂发起人王宝立(左二)辅导学员上机操作。5月17日,东城区钱粮胡同,一些老人到“咱爸咱妈学电脑”免费公益课堂上课。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德行录】

  王宝立(57岁)

  社区:安慧北里秀雅社区

  几年前,还在上班的王宝立从广播里听到,许多老年人的电脑常出问题,下班后,他一一联系这些老人并上门帮忙。他发现,大多数老人的电脑并没有坏,问题出在他们不会使用上,别说浏览网页了,很多人连打字都不会。

  慢慢地,为老人们开免费电脑班的心愿在王宝立心中扎根。2013年12月7日,他开设的“咱爸咱妈学电脑”免费公益学习班开课了,100余名老年人学会了上网、刷微博、玩微信,不仅收获了知识,还享受到了信息化时代给生活带来的乐趣。

  【榜样说】

  开始做这些事时,只是不想让自己的晚年“荒废”了。真正做起来后,我才知道,学电脑对于这些老年朋友来说,不仅仅是学习了新知识,更让他们在学习中收获了真挚的感情。通过自己的辛苦,能够让一群人快乐,我特别高兴。——王宝立

  5月13日下午1点半,东城区钱粮胡同的一座写字楼内,“咱爸咱妈学电脑”公益课堂准时开课了。15位学员中有些已头发花白,他们的平均年龄为60岁。

  “今天咱们学习微博”,“老师”王宝立打开电脑和投影,播放着事先准备好的课件。课件共16页,每一页都由他在家里边实际操作边截图做成。

  半年来,王宝立办的免费培训班已经让百余名不懂电脑知识的老人学会了上网、聊天。

  为找教室奔波一年半

  2011年,王宝立在收听广播中一档互助节目时发现,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经常寻求电脑方面的帮助,有的是电脑坏了不会修,有的是想跟子女聊天不会操作,王宝立一一联系了这些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每天下班后,他一户一户上门免费提供帮助。

  “王老师,你开个班把我们都教了得了,省得你每天一户户跑。”一天,一位70岁老奶奶的话提醒了王宝立,他决定办一个免费电脑班,把想学电脑的老人们聚到一起。

  想办班,首先要找教室。王宝立先是找了家附近的几个居委会,有的说“没兴趣”,有的说“你的提议很好,但是我们准备自己办”,接着,他又找了一些学校,但学校出于学生安全的考虑,拒绝了他的要求,后来他甚至找到一家已经废弃的自行车棚,希望能收拾收拾当教室,但得到的答复是“给你用,你得付费”。

  一次次打击,并没有让王宝立放弃。1年半后,他通过朋友找到了一间教室。这间教室位于钱粮胡同,是一家公司的一间办公室,公司答应无偿给他使用一年。

  找到教室后,王宝立又四处托关系,借到了1台用于演示教学的32英寸一体机,以及几台给学员上机练习的电脑。基本设备准备就绪,可以开班了。2013年11月17日,王宝立将免费开班的消息在广播里公布。

  消息一播出,有六七十人给王宝立打来电话。王宝立了解了每一位报名人的信息,“姓名、年龄、身体状况、电脑程度等,一些人年龄太大、身体不好,我就不让他来教室了,我上门教。”王宝立说,怕记录得不准确,他在每次通话时都录了音。

  一个步骤重复讲五次

  2013年12月7日,电脑班开课了,七十多人从各个区县赶来,将十五六平方米的教室挤得满满当当,还有三十多人是闻讯直接来上课。这百余位学生的平均年龄是60岁,王宝立将电脑班取名为“咱爸咱妈学电脑”。“好多学生的年龄都比我大,像爸爸妈妈一样,”王宝立说。

  74岁的邱奶奶是学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她住丰台区黄土岗村,为了来上电脑课,要转好几次车。

  “学生们年龄都很大,为了方便大家坐车,我把上课的时间定在周二到周四的每天下午1点半,”王宝立说,一些家远的学生,甚至带饭到教室吃。

  其实,很多老人来上王宝立的电脑班前,都在其他地方学习过电脑,但老师教得太快、没时间消化让不少人上了几次课后,就打消了学电脑的想法。

  为了让大家完全掌握知识,王宝立经常一个问题给大家重复讲许多遍。“无论谁来王老师的班里上课,王老师都能从头教给他,重复问问题,王老师也不烦。”55岁的学生张会苓说。

  在讲如何使用微博时,70岁的刘奶奶问:“王老师,这个图片怎么找不到啊?”

  “首先您得知道图片存到哪里,点这里能进入‘我的电脑’。”王宝立讲解着,刘奶奶明白了,很快,一张图片上传到了微博里。

  一会儿,刘奶奶还想传第二张照片的时候,又忘记了步骤,“王老师,还得麻烦您,又找不到了。”王宝立又讲了一遍,这堂电脑课,王宝立一共给她讲解了5次。

  为了让学生们能在课后巩固知识,王宝立教每个学生申请了QQ号,并在自己的QQ空间里上传一些适合老人学习的电脑资料,老人只需要点几下进入空间就能看到。

  “结不了课”的培训班

  按照王宝立的计划,他从最简单的开机关机、打开文件教起,逐渐升级到教老人聊QQ、在空间里传文章和照片,还教老人怎么上网查资料、怎么查坐车线路等。2个月的时间,学生们已小有所成,完全不会打字的老人,已经会用电脑打出自己想说的话,和儿女们聊天也不再是难事。

  春节期间,王宝立给学生们布置了作业,让他们用电脑写一篇文章,不少学生在作业里表达了对王宝立的感谢,“他不辞辛苦,义务教老年人学电脑,既耐心又细心,还特别认真。”学生任志华说。

  原本,王宝立想把这次作业当做“结课作业”,但他询问学生们意见后得知,大部分学生不愿“结课”,更愿意继续来教室。于是,王宝立在招募新学员的同时,每周三次的课程仍在继续。

  几个月下来,老人们像是重回了学生时代。不少人当起小老师,主动教程度稍差的学生电脑知识。很多老人还成为了朋友,每次下课后会聊天,今年3月还一起到苏州春游。

  相比于没有开班前的“自由”生活,王宝立现在几乎将时间都用在电脑班中,备课、接电话回答学生问题……

  有人劝过王宝立,“也不赚钱,你图什么呢?”听到这些,王宝立总会说:“大家给我的感动,胜过我的付出,大家真挚的感情,让我觉得特别受益”。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李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