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当改革动了最弱既得利益群体的蛋糕

2014年05月2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作为既得利益最弱势的群体,石油职工试图维护、传承自己可怜的一点社会阶层位置的时候,却阻碍改革,最终牢牢地把自己的子弟永远钉死在自己的位置上,再也看不到更好的将来。

  最近,大庆油田改变招聘办法,针对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或“三本”的职工子弟,不再直接招聘,而是设立招聘考试,择优录取。这一措施引起了一些公司职工不满。有职工表示:“老子打下的江山,为什么不能让小辈来继承?”

  在计划经济时代,这些职工的要求是非常正常的,父母退休,子女顶上,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被称之为“顶替”。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顶替制度被废除。相比其他领域完全废除顶替的国企,大庆油田的改革可以说相当温和。根据新的招聘办法,“一本”和“二本”石油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基本会被直接录取,并被分到管理岗位,只有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或“三本”将无法直接“接班”,要通过考试。

  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与三本的石油子弟,他们在整个大学生的就业市场上,竞争力相对也较弱。实际上,根据大庆石油的管理人员介绍,他们在理论、技能方面都往往无法达到油田对“操作岗位”的要求。所以才想到择优录取的办法,保证招聘人员上岗后能更快适应工作。

  换个角度,即便没有考试程序的存在,这些石油职工子弟一般也都被分到操作岗位,当普通的石油工人。所以,这些家长为孩子争取的其实也不算什么高待遇。也许正因为如此,从媒体的报道来看,相比抗议的父母,年轻人本身的态度并不激烈,他们大多相信可以在外面的世界活得更加精彩。

  不过,被改革所触动的蛋糕本身虽然并不大,但是,意义并不小。

  深化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最根本的在于建立符合现代企业的人事制度,虽然当下的招聘改革针对的是新员工、一线操作岗位,但是,他们却是“家族化”“世袭化”的最底层基础。在企业内部造成人浮于事、因人设事、裙带关系,不但导致企业效率低下,更会形成各种利益群体,阻碍改革进行,最终使国家的企业变成某些人的企业。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也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回应:大庆油田是一个个案,属于企业正常的改变招聘办法。他还表示,国企要杜绝世袭制,除了涉密岗位之外,都要实行公开招聘。

  这次改革,针对的仅仅是操作岗位,仅仅针对的是竞争能力最弱势的石油子弟,他们的父母,也多是普通的石油职工。这种情况的确能令人生出几分同情,并因此觉得职工们的诉求有合理成分。但常识告诉我们,当一项改革触动既得利益集团的时候,利益最先受到损害的,往往是这个利益集团中最弱势、最底层的群体。如果对这个群体的既得利益不能碰触,那么,更深层次的改革也无从谈起。

  更深层次上,当这种“打江山,坐天下,传儿孙”的想法,潜移默化地印在一些从计划经济走过来的职工头脑中的时候,他们对企业的依附与要求,是不会断绝的。某种程度上,这些石油职工看似在努力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把自己的社会阶层传递给下一代,固化自己在社会阶层中的地位。但实际上,作为既得利益最弱势的群体,他们试图维护、传承自己可怜的一点社会阶层位置的时候,却阻碍改革,最终,牢牢地把自己的子弟永远钉死在自己的位置上,再也看不到更好的将来。其实,道理很简单,当士兵觉得自己打下了江山的时候,将军也会觉得自己打下了江山。

  □刘远举(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