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别让“女同学”成下一个被毁掉的词

2014年05月2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该事件中,“搂的是女同学”的解释是否属实,还有待查证,可那亲密动作和不雅画面,让不少人笃信此处的“女同学”是顶缸界的新一届代言人。

  大千世界纷繁复杂,万万千千只蝴蝶在扑棱翅膀,谁也不知道下一场龙卷风会起于何时何地,什么东西会被毁掉。所以人们发明了“躺枪”,来形容命运的不确定。这次被毁的是“女同学”。

  只因江苏盐城某官员被网友晒出一张KTV不雅照,照片中,主角虽不像许多前辈一样赤膊出镜,但观一男一女的搂抱动作,正常人只需一眼就会给它盖上“少儿不宜”的戳儿。网帖说“官员小姐如何如何”,面对记者采访,当事官员澄清说:“我抱的是我女同学,不是什么小姐。”

  事实证明,这澄清只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而且失火的城门迅速烧熟了无辜的池鱼。单位目前已责令其停职接受调查,这本该是事件的主线,然而在另一条更粗的舆情线面前,这一处理决定已无人问津。因为创作精力旺盛的网友,迅速拿“女同学”玩起了造句接龙游戏:“临时工之后,又有女同学”“叫我同学可以,但你叫我女同学,你就过分了,我和你无冤无仇的”“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都知道,新闻中“小姐”一词被毁已久。而眼下,“女同学”似乎也要毁了。尽管该事件中,“女同学”的解释是否就等于狡辩,暂时还亟待查证,可那亲密动作、不雅画面,让不少人笃信,此处的“女同学”不过是顶缸界的新一届代言人,跟那个单纯美好、装着多少人青葱记忆的词是两码事。

  该事件中,最恨这位官员的,除了心疼女同学的男同学们,估计就是他上学时的女同学了。一句漫不经心的回应,让所有不小心和他做过同学的女生“躺枪”了。假如他初中班级、高中班级、大学班级现在都有一个微信群,那么现在这些群里在讨论什么呢?你可以自行脑补一下。

  更有媒体盘点了一下这些年被毁掉的词,如“秤砣:从量器到凶器”、“干爹:从长辈到那啥”、“临时工:从无能到万能”、“表哥:从亲戚到贪官”。若有人编纂一部网络汉语词典,这些旧词新意一定要收录。每一个被毁的词,周围都有散落一地的节操。多琢磨下台词,自己过不了这关不要紧,可别连累了无辜的词。

  □西坡(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