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结束10年“长跑” 中俄签30年供气协议

2018年起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380亿立方米/年;俄方透露合同达4000亿美元

2014年05月2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中俄签署天然气供气协议。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在上海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结束始于2004年的中俄天然气谈判“马拉松”。根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价格】 “或在中俄报价之间”

  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透露,合同总价值为4000亿美元,是俄气公司历史上的最大一单,“没有和任何公司签过这么大的单子”。

  中俄东线天然气供应协议的谈判已持续十年之久,最后的分歧一直在于:价格。俄罗斯对欧洲出口的天然气价格是380美元每千立方米。俄罗斯方面表示,因为远东地区气候条件恶劣,管道运输成本较高,所以对向中国供气的价格期望高于对欧洲出口价格。

  价格分歧导致双方的谈判一拖再拖。“合同已完成98%”,普京访华前,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剩下的唯一问题是价格。”

  尽管此前双方对在普京访华期间签署这一协议比较乐观,但在20日习近平与普京会晤时,双方并未提及这一协议。据俄媒报道,两家公司近两天来一直在谈判,协议“是在中国时间(21日)早晨四点钟才明朗的”,俄气总裁米勒透露。

  由于天然气合约价格是商业秘密,因此没对外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孙永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据他了解,俄罗斯最后提出的价格是388美元/千立方米,而中方的建议是380美元/千立方米,最终价格可能居于两者之间。

  这样的价格和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价格持平。但中国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口天然气均价则在200美元左右。孙永祥认为两者不可比较,因为在土库曼斯坦,中国前期投入了很多。而且东线自然环境严酷,输送成本也相对高一些。 新京报记者 高美

  【作用】 供气目标市场包括京津冀地区

  中俄天然气合作的探讨启动于上世纪末我国天然气市场刚刚发展之际,历经十余年之久。

  每年380亿方进口天然气资源将进一步满足我国对于清洁资源的渴求。此次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目标市场主要是我国东北、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并将通过管道联网,平衡全国供气格局。

  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将把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天然气资源输送至我国东北入境。这条管线将与已经投运的中俄原油管道一起,构成我国油气进口东北战略要道上的天然气进口大动脉。 综合新华社电

  【影响】 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的最终落实意味着我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我国天然气进口东北、西北、西南及海上四大通道的布局最终敲定,有助于实现天然气进口多渠道、多来源与多品种,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为治理大气污染,天然气成为我国推动能源结构转型重要选择。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统计,2013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16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9%,成为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而未来数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可能继续保持每年10%左右增长。

  这条管线建成将加快全国基础性骨干管网的建成,并拉动天然气管道沿线的民生就业和经济发展。“这必将对我国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业市场化改革进程提出更高要求。”刘毅军说。 综合新华社电

  ■ 盘点

  在上海亚信峰会期间,多国领导人来华,包括俄罗斯总统、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哈萨克斯坦总统等四国元首正式访华。会内会外,各方均有不少成果。

  ●中国-俄罗斯

  政治 普京于5月20日-21日访华,与习近平会谈。中俄双方发表“有分量”的联合声明。

  军事 普京和习近平共同出席中俄联合军演开幕式。中俄联合声明中称,中俄开展第一次边界联合检查、界河管理和打击跨境犯罪。

  经济 中俄签署天然气协议,俄罗斯自2018年起对华供气,共计30年;中俄将联合制造宽体客机;中国石化与俄罗斯西布尔控股股份公司签署在中国上海建立合资公司的协议。

  人文 重点实施《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确保2014年和2015年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顺利举行。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

  政治 习近平主席同阿坦巴耶夫总统会谈。

  安全 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禁毒总局关于边境地区合作协议》。

  经济 签署成立落实两国间关于中吉天然气管道建设运营合作协议的协调委员会《谅解备忘录》。

  ●中国-塔吉克斯坦

  政治 习近平主席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

  经济 中方与塔吉克斯坦外长阿斯洛夫签署《关于成立实施中塔天然气管道项目管理委员会协议》。

  双方协商成立高级别管理委员会,共同推进中塔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

  ●中国-哈萨克斯坦

  政治 习近平主席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发表联合宣言。

  经济 中国石油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中哈管道出口原油统一管输费计算方法及各段所有者管输费收入分配方法协议》和《在哈萨克斯坦建设大口径钢管厂项目框架协议》。

  人文 两国政府商定2017年将在哈萨克斯坦举办中国旅游年。(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