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打击和防范暴恐需全社会合力

2014年05月2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暴恐分子已是整个社会的威胁,他们越是想制造人们的心理恐慌、引发人们的行为失序,整个社会越是要体现出合作和同仇敌忾的态度。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一起爆炸案。暴徒在人员密集的早市驾车冲撞碾轧人群,引爆爆炸装置,造成31人死亡、94人受伤。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迅速侦破案件,从严惩处暴恐分子;继续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查堵薄弱环节。

  无辜同胞的伤亡,令人悲恸。祈祷死者安息,祈愿生者坚强!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站外爆炸案过去不足一月,同一座城市再次被袭击,同样无辜的民众再次成为牺牲品,暴恐分子的嚣张和残忍令人发指。

  为了制造恐怖效应,暴徒将早市当成施暴场所,将袭击侵入最寻常的百姓生活,突破人类文明的底线,这也许会造成一时的心理恐慌,但激起更多的一定是愤怒,这是在与所有热爱生命的人们为敌!尽管,每一起暴恐袭击的手段、方式、伤亡人数都不同,但是,面对这种反文明、反人类的罪行,我们要始终给予一致的最严厉的谴责,要始终给予最沉痛的打击。

  如有舆论分析的,亚信峰会正在举行,暴恐分子挑这个时候制造恐怖事件,是想让中国难堪,想让中国各族人民恐惧。挑选一些关键时间节点,在防范薄弱、容易制造较大伤亡的地方下手,是最近两起暴恐活动的特征。为打击暴恐分子的气焰,为保护民众的生命安全,必须加强有针对性的防控力度。

  在接下来的时间内,除了新疆之外,很多地方可能都需要加强戒备,提升防范暴恐的能力和意识。从火车站到早市,丧心病狂的暴徒一再瞄准人流密集场所。这些地方的防范难度大,降低风险没有太多捷径好走,只有加强警力巡逻、提升安检能力等。

  此前暴恐分子选择在火车站外下手,或许就是看准站外人流也多,又没有站内的安检设备防范。有专家建议,面临动辄爆炸的严峻形势,有必要增加机动车载式探测仪、搜爆犬等,对一些人流密集的高危地区加强排查。当然,这可能会给普通民众增添一些麻烦,但为了自己和社会共同的安全,应该给予更多理解和配合。

  无论生活地域,无论民族身份,暴恐袭击面前,所有的人都是潜在的受害人。暴恐分子是对整个社会的威胁,他们越是想制造人们的心理恐慌、引发人们的行为失序,整个社会越是要体现出合作和同仇敌忾的态度。

  当然,在配合防范暴恐活动的时候,我们也无需草木皆兵。敢于如此以整个社会、整个人类为敌的暴恐分子,只是极少数的那一些人。保持社会整体的安定和有序,是对暴恐袭击最好的回击,也是最根本上的“防范”。

  相关报道见A05-A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