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每个孩子都有快乐的权利

——探访北京十一学校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一扫,关注本刊
官方微信
扫一扫,关注本刊
新浪官方微博
扫一扫,下载本刊
APP

  “无论我们希望赋予学校多少使命,都没有理由剥夺孩子们童年的快乐。”在《新学校十讲》一书的序言里,十一学校的校长李希贵是这么说的,而在现实生活里他也是这么做的。跟着学生们过泼水节,扮演起加勒比海盗时的不遗余力;他在学校里推行全方位的民主化,凡事学生们自己投票说了算;学生们可以有机会和他共进午餐畅所欲言……大家叫他“贵爷”,“贵爷”看似整日里只是个甩手掌柜什么都不做,却不知他给予孩子们的却是最完整的自由和对想象力的最大保护。高三学生毕业典礼的时候,从学生到家长都在哭,因为他们在中学时代拥有过真正的快乐。

  如今“贵爷”又出了新书《面向个体的教育》,这是一本关于一个中学如何完成教育改革的全记录,任何一个怀抱教育理想、追求美好教育的人都能从中得到启迪。本期书评主题我们来到十一学校进行探访。看一看这所让美国密歇根州牛津学区教育局局长比尔都惊奇地说出“你现在进行的改革,连美国很多学校都不敢,你怎么敢!?”这样话的“贵爷”到底有什么奇门法宝。如果说我们对中国的教育有什么期望的话,无非就是,每个清晨,全中国2亿的中小学生走进校门的时候,他们都能心怀快乐与期盼。

  详见B02-B04·主题

  (《新京报》书评周刊2014年内容已可在kindle网站下载电子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