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阅读创客·多媒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阅读创客·多媒介
下一篇

星辰海真人图书馆:创造人与人的连接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星辰海真人图书馆创办至今,已举办过400多场公开活动和会员沙龙,接待来访者18000人次。
扫描二维码,关注星辰海本周日活动

  “真人图书馆”源自丹麦哥本哈根5位年轻人创立的公益组织,其核心理念是“读书即是阅人”,以“人”代“书”完成图书的阅读,迄今已有超过10年的历史。2009年这一文化形态进入中国,如今已在北京、广州、苏州、南京等城市遍地开花。而位于清华大学正门外的“星辰海真人图书馆”,却与传统公益性质的真人图书馆风格迥异。对此我们采访了馆长白小茉,这位做事认真的姑娘,讲起星辰海的创立理想,也是格外认真。

  定位

  做社会企业,不做公益组织

  近两年国内兴起的大小型真人图书馆,大多都崇尚其本源,将真人图书馆定位为一种促进对话、消除偏见的公益组织。而星辰海真人图书馆馆长白小茉介绍说,星辰海不是公益组织,而是社会企业。

  在实际运营中,白小茉坦言遇到过瓶颈。成立后两年半时间里,星辰海错过了很多盈利机会,问题正源于创始成员乃至整个团队执行层面,内心理想主义和现实方法论之间存在不调和。在她看来,文化要成为一项“事业”,要影响更多人关注精神生活,企业模式可能更合适。

  锁定

  渴望深度社交人群

  创建于2011年的星辰海真人图书馆,本质上说是一个会员的学习书房和举办活动派对的会友客厅,它锁定都市白领和大学生等年轻群体,采取收费会员制。馆长白小茉深感这个群体“渴望深度社交、渴望在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独特价值”,于是想到通过社群、弱关系和社会支持体系去解决都市青年人孤独、梦想与爱的问题。

  星辰海招募“真人书”的方式有本人自荐以及会员、朋友推荐两种途径。会员一方面可以借阅优质纸质书和会员真人书,另一方面,长期举办的成长类学习沙龙也能帮助他们收获良师益友。在星辰海,虽说真人的阅历分享才是重头戏,不过星辰海的团队和会员对于书都极有感情,白小茉说,“星辰海真人图书馆有几千册藏书,大多来自创始团队的私人藏书和会员赠送。”

  释疑

  魂魄在于“创造连接”

  真人图书馆进入中国以后,曾有媒体批评其遭遇了“变形记”——变得更像讲座、成功学授课和相亲会。对此质疑,白小茉说,“不管是产品还是公司,最重要的并不是它存在的形式,而是它的基因。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载体形式不过是随着时代变迁和技术革新顺势而为。”

  谈到星辰海的基因,白小茉认为,创始人鲁尼·艾伯格“真人图书馆”的魂魄在于“消除偏见”,但星辰海真人图书馆的魂魄,在于“创造连接”。除了线下的形式,他们同样在尝试以自媒体、移动互联网的载体实现“创造连接”的目标。“只要这一个核心不变,手段没有必要执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白小茉谈阅读潮流】

  找准自己的“台风口”

  新京报:在这个喧嚣、多元的新媒体阅读时代,你觉得最值得重视或者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白小茉:新媒体时代,我们面对着其他时代人无法想象的空前多的信息和机会,有机会去得到自己想要的。但也正因为如此,“清楚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也显得空前重要。我觉得不管是对组织还是个人,最值得重视的,都是找到自己的“心”——知道自己是谁,自己的动力来自哪里,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化用雷军的比喻,只要我们找到台风口并且站过去,哪怕我们是猪都能飞。关键在于,属于你自己的台风口是哪个呢?

  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