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周闻道“在场主义”关注现实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周文事】

  国企改制和城市暂住人口问题,是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长期困扰政府、企业和社会的重大难题,在场主义散文流派创始人和代表作家周闻道,以其非虚构著作《国企变法录》《暂住中国》(广东人民出版社)对此进行了独特呈现。

  周闻道有着政府官员、经济专家和作家的独特身份,及亲历者、研究者、参与者的独特经历。《国企变法录》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写到现在,时间跨度30年。全书从国家实施国企改革的宏观大背景着眼,从作者亲自组织实施并操作的一个个国企改制的微观个案落笔,还原历史个性细节,反思中国国企改革以及整个经济制度转型中的挣扎、痛苦、揪心的历程。《暂住中国》把触角伸向暂住人口,深度呈现了2.62亿中国暂住人口的艰难辛酸,血泪斑斑的生存状态,有益探索了疗治之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