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榜单
上一篇  下一篇

粉丝经济与自我营销的辐射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自从第一本《罗辑思维》于2013年上市之后,一直在各畅销书榜之列,《罗辑思维2》也紧随其后于2014年4月份推出,同样在意料之中受到读者的欢迎。那么这样一档视频节目延伸出来的图书作品,为什么会如此受读者欢迎呢?我认为有如下几个原因:

  首先,毫无疑问,《罗辑思维》视频节目本身的火爆带来了大量的“死忠”粉,我们已经看到太多“粉丝经济”带来的巨大能量,所以这也是该视频图书作品能畅销的主要原因。

  其次是罗振宇本人的才华,以及他对自我营销的深度理解带来的辐射效应。罗振宇在节目中出口成章,自信之极的状态来自于他个人对阅读的深度涉猎,从而深度扩展了自身的知识面和视野,并且也多少影响了他个人的世界观,因此看待很多问题的时候,角度比一般人要刁钻,这也是网友们追捧的原因之一。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很多问题已经从历史的角度给了一个定论,但是现在从罗胖的角度却看到了新的东西,这是一个兴奋点。

  在罗胖的节目中,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首先给你一个“锚”,即对于传统事物的不同观点,进而对事物本身进行解构分析,引经据典,最后在逻辑上说服你。作为媒体人,罗胖对营销的理解和视角多少有些不同于常人的做法,但是无论怎么做,能成功吸引到受众的关注就是成功,通过他的脱口秀视频以及微信、豆瓣等方式,他做到了。

  由于视频节目本身存在的不便深度理解,时效较快等原因,因此,网友们在观看了视频之后,必然希望能有纸质书来承载视频节目无法承载的那部分,那就是回溯阅读,深度理解,阅读中思考等。

  再次就是同类节目的匮乏和市场需求造就了这类型节目成书后读者的关注点。知乎和豆瓣都有类似书籍推荐的话题或小组,发言频次非常高,原因就在于阅读其实是一件很私人,并带有个人品位和价值观的事情,分享书籍会给人以分享价值观的愉悦和寻求志同道合者的潜在需求。从视频类节目来看,便有了《罗辑思维》《晓说》这样知识分享类节目的市场需求。上述两档节目都在视频播出受到网友极大追捧之后,再顺势将节目内容梳理扩充之后出版纸质书,巧借节目本身以及主持人知名度的“东风”。□俞根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