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书评周刊·主题

巴西的四个历史剖面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巴西狂欢节上的桑巴舞者,桑巴舞源自非洲,经由被贩卖到巴西种植园的黑奴,在巴西流行开来,在黑人及混血人种占总人口半数以上的巴西,桑巴舞体现了来自非洲的文化印记。
约翰六世宣布成立葡萄牙-巴西-阿尔加维联合王国。
里约以北60多公里,有一座名为“佩德罗波利斯”的小城,始建于佩德罗时期,从1843年到1889年,这里一度是巴西的“夏都”。
停泊在里约热内卢的“福煦”号航空母舰,巴西是目前南美唯一的航母拥有国,这背后是巴西经济实力的体现。

  1500年,葡萄牙人一次偏离航线的航行,使巴西就此呈现在欧洲人眼前,巴西富庶的自然资源让葡萄牙人等数批殖民者大发横财,但同时他们也为巴西带来了咖啡、橡胶等经济作物,以及现代文明。以此为基础,巴西获得独立后,几经探索,从帝国走向共和,从军人统治变为民主政体,更从当年的原材料产地跃居金砖四国之列。

  从殖民地到国家

  巴西的历史始于欧洲人对东方香料和财富的追求,1500年,葡萄牙海军将领佩德罗·卡拉布尔率一支由13艘船组成的舰队前往印度。他努力试图沿着1498年达伽马的航线航行,但是由于风暴和航海误差,成了看到巴西海岸的第一个欧洲人,并在掉头向东航行之前宣布这片土地归葡萄牙所有。1503年,一些葡萄牙商人开始移居巴西。之后的几十年里,葡萄牙人又在巴西建立了许多利润丰厚的甘蔗种植园,并从非洲引进黑奴。

  由于葡萄牙在16世纪末一度被并入西班牙,巴西也成了西班牙殖民地,但1640年葡萄牙重获独立,随后夺回了巴西,并通过不断深入南美洲内陆,逐渐奠定了今日巴西之版图。巴西出产黄金、钻石,以及大量的大米、棉花、蔗糖、烟叶、牲畜和木材,1727年从非洲引入的咖啡也在巴西得到广泛种植,被誉为“绿色的黄金”。到1840年时,巴西垄断了全世界咖啡产量的40%。

  1807年拿破仑入侵葡萄牙,葡王室和一大批贵族逃亡巴西。其间,葡萄牙国王约翰六世颁布了一系列措施,废除了限制巴西本地工商业活动的法律,设立银行、博物馆、医院和陆海军学校,这些措施开始了巴西从殖民地转变为近代化国家的进程。

  从帝国到共和国

  拿破仑被击败后,约翰六世仍然滞留在巴西,并于1816年把葡萄牙王国改组为“葡萄牙-巴西-阿尔加维(葡萄牙南部)联合王国”,首都设在里约热内卢。此举引起葡萄牙国内议员的抗议,约翰六世被迫回国。

  此后,巴西和宗主国的冲突加剧,被约翰六世留在巴西的王储佩德罗,在巴西人拥立下于1822年9月7日宣布独立,建立了巴西帝国,佩德罗成为首任皇帝。

  佩德罗之子佩德罗二世对巴西的统治长达五十七年,被誉为巴西的“黄金时代”。其间巴西实现领土扩张,并引进了另一项重要的经济作物——橡胶。欧洲和美国的工业化刺激了巴西的矿业发展,咖啡的出口量也猛增,巴西的贸易规模在50年里扩大了十倍。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数量可观的南方美国人移居巴西,此外德国、意大利、葡萄牙、日本的移民也大量涌入巴西,使得其人口从1819年的440万人增加到1870年的一千万人。

  1888年颁布的《黄金敕令》解放了巴西的全部奴隶,却也使佩德罗二世失去了种植园主的支持。1889年11月,巴西的共和派军人在陆军司令丰塞卡领导下发动政变,佩德罗二世不愿“心爱的国家”陷入内战,接受了放逐的判决。有67年历史的巴西帝国被巴西合众国(1967年改名巴西联邦共和国)取代。

  从种植园到工业化

  尽管在走向共和的道路上也历经了军人干政和独裁统治,但是到1901年巴西经济已经趋于稳定,完全控制了世界咖啡和橡胶市场,新发现的金矿又为这经济繁荣提供了新的助推剂。

  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波及巴西,破产和失业的浪潮将强有力的政治领袖瓦尔加斯推上了巴西总统宝座。他在1937年宣布实行党禁,建立起了个人的独裁统治。瓦尔加斯致力于建设“新国家”,打破种植园寡头势力对巴西政治和经济的支配,为此冻结了部分外债的偿还,加速工业化和国内交通网建设,以扩大内需。

  瓦尔加斯下令对国家资源进行广泛的考察,此过程中发现了铝矾土、磁铁矿、锰矿、镍矿、云母和锆石矿。在巴西南部发现了几座新的金矿,以及储量巨大的煤田和油页岩资源。以这些矿产为基础,巴西在1940年开始了实现国家工业化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除此之外,瓦尔加斯政权还制订了新的劳动法,规定男女同工同酬,妇女有带薪产假,禁止童工,并大幅度提高了巴西工人的福利。

  定居在巴西的德国移民多达五十多万,纳粹德国曾努力争取巴西,但巴西最终在二战中选择站在美国一方。珍珠港事件之后,巴西同纳粹德国断交,并于1942年11月对轴心国宣战。由于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巴西迅速成为盟国从西半球向非洲运送物资的“桥头堡”。德国的宣传媒体曾经嘲笑说“如果巴西人会打仗,那眼镜蛇也会抽烟了”,当全副武装的巴西远征师在意大利登陆时,骄傲地亮出了该师的标志——一条抽烟的眼镜蛇。巴西远征师不仅在前线英勇作战,而且俘虏了两万多名敌人,几乎相当于这个师本身的人数。

  从军人统治到金砖之国

  二战结束后不久,巴西发生了驱逐瓦尔加斯的政变,恢复了议会制和民主选举。依靠战争期间建立起来的工业基础,巴西走向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为了开发内陆地区,巴西总统库比契克在1956年宣布建设新首都巴西利亚。

  进入20世纪60年代,受冷战和古巴革命的影响,巴西的政治混乱和经济危机接踵而至。由于左右翼之间激烈的政治斗争,以及美苏两国的介入,巴西在1964年发生军人政变,建立了军事独裁政权。巴西军政府查禁政党,修改宪法,限制言论自由,经济上则实行“专家治国”,继续推行工业化措施。在这段时期,巴西经济摆脱了衰退局面,实现了持续增长的“经济奇迹”。但巴西也出现了资本外流、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并逐步走向债务危机。

  70年代末,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增长,以及科技革命的发展,出现了被亨廷顿称为“第三波民主化”的变革潮流,民主化浪潮席卷了东南亚和拉美的诸多威权国家。在巴西,军政府中的温和派从1974年起就开始推行有限的政治开放,并且保留了一定的民主机构和程序。到1985年,末任军人总统菲格雷多交权给选举产生的文官总统,以一种“自上而下”而又温和渐进的方式结束了巴西的威权政治时代。

  巴西实现民主化之后的几届总统都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2002年,左翼的巴西劳工党候选人卢拉被选为总统,他的口号是“为穷人服务”,致力于消灭饥饿和不平等现象。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的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将巴西列为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并列的“金砖四国”成员。今天的巴西虽然仍然存在国内投资不足、经济增长速度放慢、贫困人口增多、失业增加等社会问题,但仍然有许多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潜能,被视为“未来的强国”。

  □阎京生(《战争史研究》丛书主编、主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