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乌鲁木齐“5·22”暴恐案告破

●暴恐团伙共5人,4人当场被炸死,另1人被抓获,身份已经DNA检验认定 ●案件造成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新疆启动严打专项行动为期一年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公安部组织指挥协调下,新疆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连续奋战,成功破获5月22日早上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

  现已查明,实施此案的暴恐团伙共有5名成员,4名现场实施犯罪的暴恐分子当场被炸死,参与策划的另一名暴恐团伙成员努尔艾合买提·阿布力皮孜于5月22日晚在新疆巴州被抓获,死亡暴恐分子的身份已经DNA检验认定。案件共造成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

  经公安机关查明,努尔艾合买提·阿布力皮孜,麦麦提·麦麦提明,热依木江·麦麦提,麦麦提敏·麦合买提,阿卜来提·阿卜杜喀迪尔等人(均为新疆皮山人)长期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收听收看暴力恐怖音、视频,于2013年底初步形成了5人暴恐团伙。为实施暴力恐怖犯罪,该团伙购买制爆原料和作案车辆,制作爆炸装置,选定袭击目标。5月22日7时50分,麦麦提·麦麦提明等4名团伙成员实施了暴力恐怖犯罪。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和深挖中。

  ■ 举措

  乌市海关打击武器弹药走私

  据新华社电 进入5月以来,结合新疆反恐维稳特殊形势,乌鲁木齐海关各口岸现场加大一线监管力度,开展打击武器弹药走私专项行动。

  乌鲁木齐海关按照“打防结合、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重点加强了对陆路边境口岸和非设关地的查缉,严防以人身、行李、运输工具、邮递快件藏匿以及绕越设关地等方式走私武器弹药违法犯罪活动。

  乌鲁木齐海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查办一批走私武器弹药违法犯罪案件,震慑走私违法犯罪活动,摧毁走私网络和链条。

  据了解,乌鲁木齐海关也在一些重点口岸建立了多部门联合查缉模式,加强一线查缉和正面监管能力,形成查缉合力。与此同时,还强化了反走私综合治理,加强联合打击武器弹药走私能力建设,形成境外分析、边境查堵、境内清剿的立体作战模式。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陲,边境线长5600公里,周边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8个国家接壤。

  声音

  美国谴责发生在中国乌鲁木齐的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这是一起针对无辜平民、卑劣且残暴的暴力事件,美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美方向受害者及其家人以及所有受该袭击影响的人表示慰问和同情。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

  向遇害者家属及中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杀害平民的罪责无论如何也无法开脱,希望制造袭击事件的人被绳之以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对在中国新疆发生的恐怖袭击感到悲伤,并对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牵挂和慰问。此刻我们与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