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家能源局3天内4官员被立案侦查

包括副局长许永盛;最高检发布信息显示4人均涉嫌受贿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最高检对外发布消息称,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对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该消息是在最高检宣布对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立案侦查两天后发出。这意味着,3天内,共有4名国家能源局官员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许永盛此前是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根据公开简历,48岁的许永盛1987年7月到国家计委工作,历任投资司计划处副处长,地方处副处长,基础产业发展司综合处处长。2003年到国家发改委工作,历任能源局综合处处长,能源局助理巡视员,能源局副局长。五年后,升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2012年12月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3年4月任重新组建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至昨日22时,国家能源局网站上“局领导”一栏中,许永盛名字仍然在列。但5月17日就有媒体报道称,国家能源局内部已做通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5月21日,最高检发布消息,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对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据媒体报道,魏鹏远被带走时,在其家中发现上亿元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4台。

  ■ 解读

  能源系统反腐信号

  去年,中纪委对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牟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

  有反腐学者昨晚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继刘铁男后,能源系统官员相继被查,是中央对能源系统反腐发出的重要信号。随着反腐的深入,未来可能还有能源系统官员被查。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