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一对中国母女菲律宾遭绑架

受害者从其经营的酒吧被带走,疑似菲恐怖组织作案,尚未提出诉求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6日,马来西亚警方展示遭绑架的中国男子杨再林的照片。
遭绑架的中国上海女游客的生活照。

  据菲律宾媒体23日报道,22日晚,一伙疑似菲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的武装分子在菲律宾南部巴西兰省伊莎贝拉市绑架了一名中国女商人和她的女儿,当地警方已与军方联手展开营救行动。

  数十名武装分子发动袭击

  《菲律宾星报》23日报道称,伊莎贝拉市警察局总警司阿尔伯特·拉鲁比斯透露,两名受害者是在她们所经营的卡拉OK酒吧被劫走的,分别是45岁的迪娜·林·伊拉哈姆和她19岁的女儿雅红·林·陈(音译)。这位母亲10年前带着女儿从中国来菲,后嫁给一名菲律宾人,但母女两人至今仍保留着中国国籍。

  据阿尔伯特·拉鲁比斯介绍,现场目击者描述称,22日晚21时35分左右,至少有10名全副武装、身着警服和军队迷彩服的人员闯入卡拉OK酒吧,将母女俩带走,拖到码头区域。阿尔伯特·拉鲁比斯说:“目击者称,当时他们被突然发生的变故镇住了,直到老板被带走才反应过来。”

  据悉,绑架者将两名受害人带上一艘蓝色小艇,随后前往马拉马维岛。

  当地军警联合搜救受害者

  伊莎贝拉市市长阿卡巴在绑架事件发生后向安全部队发出命令,要求采取一切可能措施营救两名受害者。

  阿尔伯特·拉鲁比斯说,自22日晚,警方和军方已经在巴西兰省地区开始采取联合行动,追寻绑匪踪迹。“目前巴西兰省所有的队伍都投入了搜索和营救行动中。”他同时透露,目前绑匪还未与受害者家庭进行联系。

  中国驻菲使馆正在核实

  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使馆正在对该事件的具体情况进行核实。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这一地区一直以来都存在这种情况,所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和驻宿务总领事馆一直在网站上和日常的工作中对中国游客和公民进行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近期,菲律宾南部棉兰佬岛部分地区接连发生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商人和游客遭绑架或被抢劫杀害的案件。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注意相关地区安全风险,加强自我保护,避免在安全无保障的地方从事旅游和商务活动。

  ■ 追踪

  从大马被劫往菲律宾2中国人确认安全

  绑匪已提出赎金要求,马来西亚与菲律宾联合营救

  4月2日,来自中国上海的女游客高华赟(29岁)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拿遭武装分子绑架。5月6日,马来西亚沙巴州拿笃的一处养鱼场内,一名中国籍经理杨再林(34岁)被持枪男子绑架。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称,两人均是遭菲律宾武装分子绑架。

  马来西亚媒体20日报道称,此前被菲律宾绑匪掳走的中国男女确认仍安全,并被带到了菲律宾南部岛屿。

  马来西亚沙巴州警察总监韩查表示,具体情况不便透露,但“两名人质仍然安全,马来西亚武吉阿曼警方已经和菲律宾方面进行合作,全力营救人质”。

  韩查说,沙巴警方在案发后展开跟进调查,掌握了数名嫌犯身份,并曾展开“除暴特别行动”追捕,但未能在行动地点寻获嫌犯。

  另据马来西亚沙巴州东部特别保安指挥区总监莫哈末孟德4月底披露,菲律宾保安部队已经趋近中国女游客被匿藏的地点,并会确保她在不受伤害的情况下,展开营救行动。他还说,一支由指挥区官员组成的队伍已前往菲南和乐岛,与该国执法单位共同策划营救人质的最佳方案。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来自中国上海的女游客高华赟,几乎每天都获准拨电话给家人。武装分子对被受害者家属提出高达5亿比索(近7000万人民币)赎金的要求。

  据马来西亚《星州日报》5月11日报道,马来警方称,绑匪已就被绑中国男子提出赎金要求,意味着马来执法单位与对方之间已进入了“索取赎金释放人质”的谈判阶段。

  此前,这名中国籍经理被劫持时,当地警方和沙巴东部特別保安指挥区的保安人员曾展开追逐,并与武装分子交火,依旧未能拦下绑匪。

  ■ 揭秘

  阿布沙耶夫与“基地”有联系

  菲律宾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于1991年由伊斯兰传教士阿卜杜拉捷克创立的,主要在菲律宾南部的苏禄群岛、巴西兰岛和塔威塔威群岛等岛屿从事分裂活动。阿卜杜拉捷克曾在利比亚求学,因此在利比亚颇有一些“关系”。该组织因被美国和菲律宾政府认定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有联系,被列为恐怖组织,并被指控涉嫌制造多起爆炸和绑架事件。

  【阿布沙耶夫恶行录】

  ●1993年 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的枪手绑架了来自美国费城的61岁的语言研究人员查理斯·沃尔顿,23天后才释放。

  ●1994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分别绑架了3名西班牙修女和一位西班牙传教士,并袭击菲律宾南部的一所大教堂,造成数人死亡。

  ●1995年 阿布沙耶夫的近百名游击队员突然出现在居民多信奉天主教的伊皮尔镇街头,不仅杀死了53名政府军士兵和平民,并放火烧毁了教堂。

  ●1998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绑架了两位香港男子、一位台湾老太太和一位马来西亚人。

  ●2000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从马来西亚度假胜地劫持了包括美国等外国游客在内的21名人质。在利比亚的斡旋下,菲政府以2000万美元的巨额赎金化解了这场危机。

  ●2001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在菲律宾西部巴拉望岛绑架了20名游客,其中13名菲律宾籍华人、3名美国人和4名酒店职员。

  ●2010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在马来西亚沙巴州掳走两名马来西亚华人,并将其带往菲律宾。

  ●2012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杀害了在巴拉望岛绑架的两名菲律宾人,将其中一名人质砍头。

  ●2013年 一对中国台湾夫妇在马来西亚汶汶岛遭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袭击,丈夫中弹身亡,妻子被掳走,后交赎金获释。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