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城事

学校体育设施超六成未开放

超六成学校体育设施未对外开放;《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将修订,居住区体育设施公益性运营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目前,北京市超六成学校的体育设施不能依法向社会公众开放。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全民健身相关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全民健身相关法规落实过程中的困难,《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适时修订。

  37.1%中小学开放体育设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介绍,今年3月份,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北京市贯彻实施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体育设施管理条例》的情况开展执法监察。

  执法检查组在工作中发现,目前,北京市存在居住区配套体育设施少建、漏建等现象,分布面广、最方便居民就近运动的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情况不乐观。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北京市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的中小学有635所,占全部1700余所中小学的37.1%、比前几年有所下降。而且,不少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也只是偶尔借给邻近单位活动使用,真正每天定时向公众开放的并不多。而根据相关规定,学校应当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体育设施,公办学校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

  据了解,为了推动开放,市政府曾在2007年下发相关文件,但由于安全措施、经费补贴和组织管理不到位等因素、致使一些原本开放的学校感到没有保障,又关上了大门。

  拟由第三方运营学校体育设施

  孙康林在作报告时表示,去年,常委会主任会议已经通过《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修订立项,相关部门要根据立项意见,结合本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紧做好调研起草工作。

  在修订《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时,拟对居住区体育设施进行公益性运营,由政府出资对学校的健身区和教学区改造“分隔”,确保对外开放;探索由第三方负责管理运营学校体育设施,解决校园运动伤害的主体责任、赔偿机制。

  在修订内容上,要规范政府在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保障责任和保障范围。细化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制度,明确开放条件、范围和形式,规范好政府、社会、学校等主体的权利义务。

  ■ 体验

  上榜“开放名单” 学校仍说“不”

  记者发现,部分被体育局列入对外开放体育设施名单的学校,仍表示不能随意对外开放。

  市民孙先生是小区的体育活跃分子,近日,业主们想组织一场亲子运动会,但联系场地可难住了孙先生。

  在北京市体育局网站,公布了16区县对外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名单,其中就有孙先生所在的小区附近的双桥中学。但当孙先生打电话过去联系场地时,学校工作人员却说,学校操场很小,只有200米跑道的塑胶操场,不能对外开放。

  “你们学校在体育局公布的学校开放名单中啊?”孙先生追问。“是教委不允许,体育局说的不算,教委才是我们上级领导,不开放当然有安全等综合考虑。”对方直言不讳。

  孙先生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昨日,记者从体育局网站公布的名单中随机选取东城、西城、朝阳区的8家中小学,电话询问的结果均是不能随意对外开放,可以开放的学校也只限于和社会团体或者社区合作。

  对于不开放的理由,校方的说法各有不同,有的学校表示设施不够开放条件,有的学校则坦言,操场对外开放带来的那点经济收入还不够设备维护和人员开支。“出了危险学校也得担责,打官司谁受得了?”一位中学分管体育设施的副校长说。

  人大执法检查组调研时也了解到一个案例。丰台一所中学曾经对外开放,居民最多的时候能达到三四百人,但是居民进去有的遛狗,有的乱扔垃圾,健身器材常被损坏,有的人甚至在上课的时间跳墙进去打篮球,并与学生出现过为抢占场地打架的事情,迫使学校不得不关上门。

  ■ 案例

  ●史家小学朝阳门校区

  错时开放 承接社区团体活动

  出于对学生安全、维护资金的考虑,一些中小学校不愿开放体育设施,不过也有一些学校的开放方式值得借鉴。

  史家小学朝阳门校区的体育配套设施开放已经有9个年头,主管体育卫生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早在2005年朝阳门校区建校时,就已与社区街道办合作,面向社区开放体育场馆。而开放的首要基础是要和学生正常上课分开,不能影响学校正常的秩序。

  他介绍,学校正常放学时间是3点半,到6点校园内基本没有走读学生,而住宿生所处区域也与体育馆所隔离开,所以不会影响学生学习与休息。

  同样是为了保证安全,史家小学的馆所目前不向散客开放。他介绍,该校的体育馆所区并非独立于校园,均需由中门进入,所以承接有组织的社区居民活动,有利于维护校园安全。

  ●171中学

  晚间开放 场馆收取少量费用

  东城区171中学的体育场馆也是在2006年就已面向社会开放。171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没有寄宿学生,放学后晚上体育场馆面向周边居民开放。“东城区寸土寸金,周边居民想运动也没有地方可以去。”她说,将放学后闲置的体育场馆开放给居民,也能充分利用资源。而在东城区和平里学区范围内的学校,若需要171中学的体育场馆举办活动,只需提前申请并登记,时间上不冲突即可使用。

  该校晚间开放时会收取一定费用,“篮球几块钱一小时。”她介绍,该校收费较为低廉,所有的收入都用于场馆的维护。目前,该校的体育场馆运营由学校体育组资深教师专职管理,并外聘了工作人员,“退休老教师居多。”该负责人表示,几年运营下来,该校的体育场馆已步入正轨。 新京报记者 郭超 黄颍

  全民健身现存问题

  社区健身场地明显不够

  据2009年对906个居住区调查,配有体育设备的小区仅占51.21%。另据2011年对124个社区抽样调查,居民可使用的配套体育设施只有20个。

  青少年体质状况不乐观

  2012年、2013年北京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肥胖检出率上升。在201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中,北京超过1/2的初二年级男生和1/3的高二年级男生引体向上数为0。

  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低

  全市向公众开放的中小学有635所,占全部中小学37.1%。一些学校体育场馆在节假日完全关闭,甚至对本校学生都不开放。还有些学校将体育馆外包出租,学生健身也需购票。

  社会体育组织发展缓慢

  社会体育组织发展得不到政策和资金支持,数量和规模发展缓慢。目前北京等级注册的体育团体占常住人口量1.5%,与发达国家差距悬殊。

  全民健身经费仍显不足

  体育事业经费在分配结构上不尽合理,用于全民健身工作的比例偏低,社区的民间体育组织和体育指导员很难得到经费上的支持。

  《条例》修订“亮点”

  1 居住区体育设施公益性运营

  针对居住区配套体育设施建设、管理、使用的问题,条例明确各级政府是投资、建设主体,建成后统一由区县政府持有,由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负责或委托第三方专业体育服务公司负责公益性运营。

  2 学校教学区健身区分开

  由政府出资通过改造区分教学区域和健身区域,探索由第三方负责管理运营学校体育设施的路径,解决校园运动伤害的主体责任、赔偿机制。

  3 体育类社会组织降登记门槛

  将原来关于“体育类社会团体、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规定细化,降低注册登记条件,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团体组织公共服务的力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