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西蓄”四大工程 挡百年一遇洪水

西郊砂石坑可抵“7·21”暴雨;北京东西将建百公里排蓄廊道,彻底解决内涝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 尹亚飞)进入夏季,北京汛期即将到来,北京西部地区正在实施“西蓄”工程,完工后西部地区洪涝水防御标准为100年一遇。同时城区东西两侧正在规划两条南北走向的廊道,长达100公里,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规划,实施后有望彻底解决城区内涝。

  四大工程将蓄水1000万立方米

  北京市水务局副巡视员张世清介绍,“西蓄”工程主要包括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南旱河蓄洪工程、玉渊潭调蓄工程以及西冉砂石坑、北坞砂石坑雨洪利用工程等,总滞蓄水量1000多万立方米。可防御100年一遇洪水,今后100年一遇以下洪水不进入城市中心区。

  目前,西蓄工程中的玉渊潭调蓄工程和西冉、北坞砂石坑雨洪利用工程已经建成,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正在实施,南旱河蓄洪工程尚未实施。

  张世清表示,北京“7·21”的降水量为270mm,西郊砂石坑可以达到427mm的降水量蓄水要求。

  据悉这个工程2014年2月22日正式开工,计划2015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张世清指出,未来该工程可拦截西部地区27平方公里的洪水,提高中心城防洪标准,确保洪水不进城。同时工程新增水面10公顷,绿地51公顷,形成生态景观,供居民休闲。

  百公里排蓄廊道埋深三四十米

  为进一步提高中心城防洪排涝能力,目前正在规划建设西部、东部排蓄廊道工程。据张世清介绍,廊道总长约100公里,滞蓄能力800万立方米,埋深30至40米。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计划研究,建成后有望彻底解决城区内涝。

  根据北京中心城防洪排涝格局显示,西部排蓄廊道起自南旱河、西郊砂石坑,终至永定河,连通西蓄工程、凉水河支流(新开渠、水衙沟、丰草河、马草河等)与永定河。

  东部蓄滞廊道起自清河,终至凉水河,连通坝河、亮马河、通惠河、萧太后河等河道及朝阳公园等湖泊绿地。

  ■ 背景

  排水格局西蓄东排南北分洪

  北京地形西北高,东南低。据统计,北京汛期雨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85%,而汛期降水又常集中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并集中在几场大雨上,因此城市的排水系统往往在短时内压力巨大。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防洪调度原则是,“西蓄东排、南北分洪”。

  “西蓄”是利用西郊的一些砂石坑,还有如玉渊潭公园等一些蓄水湖面,把水稍微蓄制一下,缓解西山的洪水进城,起错峰或调峰的作用,最终向东排。南北分洪是指通过护城河,让雨水分别通过右安门和安河闸将西边的水排向凉水河和清河。

  北京市水务局副巡视员张世清表示,凉水河、清河、坝河和通惠河是北京城区的四大雨水排放系统。除此之外,还有30多条支流、20多个湖泊,担负着城市供水、排水的作用。最终所有的雨水都会被汇集到北运河,向下游天津市流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