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体育新闻·关注
下一篇

姚明未否认组团买快船

斯特林同意妻子出售球队,售价约20亿美元

2014年05月2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姚明不仅传授篮球技艺,还要求孩子们必须找到自己的“小伙伴们”。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最近,姚老板有些忙,在刚刚宣布由他投资的上海男篮更换主教练后,昨日他又出现在五棵松体育馆,与他的NBA篮球学校的学员们一起训练。不过,昨日最吸引眼球的是姚明准备组团收购NBA球队快船的传闻。倘若姚明收购成功,他将成为东西方两大篮球联赛球队老板第一人。

  商机 斯特林夫妇被迫“跳船”

  快船准备出售的消息来源是ESPN。据知情人透露,因为大肆发表种族歧视言论而名声扫地的快船老板唐纳德·斯特林已经同意妻子谢莉着手出售球队事宜,尽管他们是“被迫”的。

  自快船老板“录音门”事件发生后,NBA便对斯特林处以终身禁赛并罚款250万美元的极刑,表示将尽力迫使他出售快船,并官方指派了一名CEO掌管快船。

  NBA的跟进举措是对斯特林提出指控,名义是损害联盟以及快船的利益,并将于6月4日举行听证会,由10名联盟董事会成员共同投票决定是否强行让斯特林将快船出售。

  快船老板的律师随即作出反应,要求将听证会延期3个月,但这一要求被NBA回绝。据消息人士透露,斯特林考虑了自己的处境,同意他的妻子谢莉与NBA谈判,讨论快船出售事宜。

  NBA禁止斯特林以个人名义进行一切转售球队股份的行为,所以他只能通过妻子来操作。而目前还不清楚的是谢莉是否也会将自己50%的股份全部售出,不过以NBA此前表现出来的强硬态度来看,这或许是斯特林家族与联盟能达成的唯一共识。消息人士表示,目前NBA还未正式接受斯特林的谈判要求,但他态度的转变无疑会让快船的出售过程变得更简单迅速。

  商场 姚明组团与“土豪”竞购

  快船要出售,有不少买家准备跟进。其中,姚明也准备组建一个中国的投资团队进行竞购。此前有消息称,快船的最终售价可能在20亿美元左右。昨日,结束了NBA姚明学校首期毕业典礼后,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有很多流言,我没有时间一个一个去应付,没有办法一个一个去答复,这样会让我们的工作没有效率。现在全球化的体育,各种各样的可能都有。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

  姚明并没有否认收购快船的可能性,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问题是融资,20亿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需要有更多的投资人参与进来。据ESPN名记比尔·西蒙斯爆料,姚明已在组建一支由数名投资者组成的团队,打算加入对快船的竞价,尝试买下洛杉矶球队。如果姚明此举获得成功,那么他将再次创造历史,成为NBA第一个中国老板。

  在听到姚明可能会成为NBA球队老板时,他的火箭前队友巴蒂尔很兴奋。“我觉得姚明迟早会成为NBA老板。我认为拥有一支NBA球队就像是一段探险历程,要组建一支球队,找一些值得信赖,值得尊敬的人。”巴蒂尔甚至开玩笑地表示,如果姚明成为快船老板,自己愿意为他工作。不过,姚明的竞争对手也不少,“魔术师”代表的古根海姆财团,西雅图财团都是实力雄厚的竞购者。

  商量 姚明鼓励孩子“交5友”

  收购快船很繁琐,同时也需要很多人协助。在姚明看来,自己目前最想做的就是让中国的青少年对篮球产生兴趣,而他举办的NBA姚明篮球学校,目的不是培养出多少职业篮球队员,而是想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在首期NBA姚明学校开学典礼上,姚明曾经向小学员们布置了一个作业,那就是在课堂中至少交到5个朋友。昨日,姚明一上来就迫不及待地验收“作业”,鼓励大家来展示。3位小朋友被姚明挑选出来,上台向大家介绍自己在NBA姚明学校结交的5个朋友,并讲述了他们与朋友之间的小故事。姚明还提到学校为了让学员们学会感恩、懂得尊重,在母亲节那一周让学员们给妈妈送上了一个亲手折的千纸鹤,他希望大家能把感恩的心永远保持下去。

  姚明也对未来进行了展望,“首期的NBA姚明学校里女孩的比例很少,我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女孩喜欢上篮球,加入学校。之前,姚明听说一条新闻,目前的中学生有一半的孩子连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到,他先是打趣说,“还好不是(记者)问我能不能做。引体向上是有一定难度的挑战,跟臂力和体重都有关系,但一个都做不了,让我还是很吃惊的,这就需要我们把孩子引导过来,让他们喜欢上体育。”姚明认为,普及体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体育运动可以带给我们很好的体魄和积极的态度,把态度带到工作和学习中,态度决定一切。”

  据悉,该校夏季篮球训练营将于7月14日至8月23日举行。

  【快船简介】

  洛杉矶快船1970年加入NBA。在2009年选中的状元秀布雷克·格里芬,成为球队未来的基石与希望。2011年休赛期随着克里斯·保罗的加盟,洛杉矶快船队正式迈入NBA联盟强队行列。本赛季,快船季后赛次轮不敌雷霆,依然没能实现突破:打进西区决赛。

  4年前,娱乐业巨头大卫·格芬想以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快船,但被斯特林家族拒绝。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