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泰国军方称7日内释放英拉

军方称英拉受到良好对待;军方宣布解散上议院,接管国会权力;泰国媒体称,泰王拒见军方首脑

2014年05月2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英拉被拍到在持枪女兵押送下向军方报到。
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
24日,曼谷,民众举行游行示威反对政变。

  24日,泰国军方证实,被军方扣留的前总理英拉等多名政界人士将在7日内获释。英拉被拍到在持枪女兵押送下向军方报到。维和委员会表示,包括英拉在内的各个政治派别的核心人物已被安置在安全舒适的地方。当天,军政府领导人巴育宣布解散泰国上议院。据泰国媒体报道,23日,巴育原本要拜见国王普密蓬,解释军方政变原因,但遭到国王拒见。

  英拉没被关押在军营

  24日,“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发言人汶泰表示,包括英拉在内的各个政治派别的核心人物已被安置在安全舒适的地方,可能在3日至5日内被释放,最迟不会超过一周。

  汶泰说,民主党党首阿披实在政变后不久即被释放。维和委员会对阿披实在政治动乱中的角色进行了评估,并做出释放决定。

  陆军副发言人24日说,英拉等政界人士的手机已被没收,防止他们和支持者联系,再度引发街头示威集会。英拉等人受到良好对待,军方扣留他们目的在于就国内冲突达成政治和解。“这是为了让卷入冲突的所有人冷静下来,有时间思考,我们无意限制他们的自由。”

  截至24日,尚不清楚军方扣留的与会者具体人数,出席会议的包括遭政变推翻的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军方没有透露英拉等人的扣留地点。

  英拉的一名助手说,英拉遭军方带走后,24日在一处“安全所在”,而并非被关押在军营内。

  泰国媒体先前报道,英拉被带到曼谷以北沙拉武里府的军事基地。对这一说法,英拉助手予以否认。“她现在在一处安全的地方……她没有被关押在军营里,我现在能说的就这么多了。”对于英拉行动是否受到限制,这名助手未能说明。

  立法权力归军方

  泰国军政府领导人巴育24日还宣布解散国会上议院。原本须由国会批准或上议院批准的所有法律事项将变更为,现由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领导人巴育批准。

  政变集团继接管政府功能后又接管立法权。此举意味着国会所有权力归于以巴育为首的军方。

  泰国国会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500议席的下议院已被英拉政府于去年底解散。上议院总计150议席,其中一半通过选举产生,一半由王室等指派。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2日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军方已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当天下午,阿披实和反政府领导人素贴等多人在参加军方召集的会谈时被扣留。此外,军政府还勒令英拉等155名政界人士23日向军方报到,其中多人被扣留。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这是为了让卷入冲突的所有人冷静下来,有时间思考,我们无意限制他们的自由。 ——泰国军方

  ■ 链接

  泰王储在英酒店“避难”

  英国《每日电讯报》23日报道,军事政变之际,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携约30名随从住进了英国五星级泰尔尼大酒店。分析称,泰王室成员不想卷入政治纷争。

  泰尔尼酒店的房间一晚起价是250英镑,要是住公爵套房就是530英镑一晚。对于泰国王储的入住,酒店发言人拒绝做任何评价。英国警方苏格兰场也表示不对外交事务做评价。

  泰国王储驾到时安保十分严密,一名酒店雇员说,泰国王储和随从的活动很私密,他们将在这里住10天。

  一名酒店客人回忆说,泰国王储在酒店用餐,被安保人员环绕,身旁还坐着一位女士。

  玛哈现年61岁,是泰王普密蓬唯一的儿子,曾被澳大利亚一家电视台拍下开奢侈浪费的生日派对。去年曝光的美国外交电报显示,泰国高官对其继位存在疑虑。(天行)

  ■ 人事

  军方可能指派过渡总理

  军方替换亲他信集团的防长和警察总监

  解散上议院意义重大,自政变以来,反他信集团的人指望军政府通过上议院指派一名总理,而后进入过渡政府状态。由于反他信集团的“黄派”与不少上议员交好,支持他信集团的“红派”担心,上议院指派总理将对“红派”不利。

  军政府解散上议院,明确给出的信号是,军方将决定是否指派过渡政府总理或指派谁来担任过渡总理。

  在2006年军事政变后,时任陆军司令颂提指派了枢密院大臣素拉育·朱拉暖出任过渡总理。枢密院是国王的顾问班子,而素拉育是泰国前陆军司令,是颂提的军事导师。因此,素拉育普遍被认为是“有军方背景的民事总理”。

  巴育同一天对一些部门“开刀”,调整人事。多个重要部门的负责人被解除职务,或被调任“非活跃职务”。此举被泰国媒体认为是政变军方巩固权力之举。

  此前被巴育任命为政变班子顾问的国家警察总监阿敦被调任总理办公室顾问,副警察总监瓦差拉蓬暂任代理国家警察总监。

  泰国国家特别调查厅厅长达里·彭迪和国防部常务秘书长尼帕·通叻也被调离,两人被认为是前总理他信的铁杆支持者。他俩的职务分别由另一名副国家警察总监和国防部副常务秘书长暂时代理。

  《曼谷邮报》分析,巴育此举意在“净化”身边人员,强化军政府权力,巩固政变成果。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 反应

  美冻结3.5亿美元军援

  美国23日宣布冻结对泰国总额约10.5亿美元军事援助中的3.5亿美元援助,其中包括培训款项。

  国务院23日发布建议,鉴于当前不确定局势,美国公民应重新考虑前往泰国特别是曼谷的行程。

  泰国是美国的长期盟友,美国当前有70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水兵在泰国参加军演,原定5月27日返回。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承认,这些士兵仍在泰国,演习没有取消,但不清楚培训实际内容是否会因局势受到影响。谈及与泰国军方关系,柯比称两国军方长期关系良好,美方认为这种关系重要,“但泰国当前情况有变,因此需要对话”。

  美国国防部23日发表声明,证实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22日晚致电巴育,敦促泰国回归“民主模式”。按美国国防部的说法,奥迪尔诺和巴育之间的对话具有“建设性”。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