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教育周刊·家庭教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教育周刊·家庭教育

这个儿童节,让孩子接触“公益”(1)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5月23日,东四五条幼儿园六一游园会,小朋友在义卖区看玩具。

  “六一”儿童节又要来啦!今年端午节撞上儿童节,不仅孩子放假,家长也有了名正言顺陪孩子的时间。

  三天小长假,儿童节到底怎么过?出去旅游、逛公园……教育专家建议,“六一”儿童节家长对孩子不应仅局限在陪吃、陪玩、送礼物上,可以让孩子尝试参与一些公益活动。D02-D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缪晨霞

  义卖献爱心家长共参与

  5月23日,普渡寺里正在举行一场“六一”狂欢节,东四五条幼儿园将这里布置成一个游园会,孩子和家长即可在此义卖闲置玩具,也可一块玩游戏、做手工。

  游园会分为手工区、义卖区、画展区和游戏区,共四个区域。其中,义卖区的家长和孩子最多,现场就像一个超级跳蚤市场。据了解,几天前,幼儿园就发出动员令,让小朋友回家收集一些自己闲置不用的玩具和图书,作为义卖物品。

  昨日义卖会上,幼儿园老师将孩子们贡献出的数百件玩具、图书按大体价值分为一元区、两元区、五元区、十元区和二十元区,进行大规模“展卖”。孩子可以到不同区域“各取所需”,通过交换和购买获得自己喜爱的玩具和图书。义卖的款项被老师投入捐款箱,之后将全部捐给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用于帮助有困难的儿童。

  一位小班孩子家长说,义卖这种形式,鼓励孩子主动与别人交流,表明自己的意愿,相比展示节目而言,人际间的互动更多,因此孩子非常乐于参与,对今后的人际交往很有帮助。

  东四五条幼儿园园长戴晓萱表示,以往六一儿童节多是孩子表演节目。今年则把节日完全还给孩子,让孩子在玩耍中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并在各项活动中大胆表现。

  跳蚤市场锻炼独立沟通能力

  无独有偶,丰台二幼今年六一儿童节也给孩子们准备了一场“跳蚤市场”活动。

  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将自己用过但未损坏的玩具、文具、饰品等进行合理定价,每个孩子还准备了20元零钱装在小钱包里。

  该园负责人称,活动本身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在自主买卖的过程中通过切身实践和体验,培养孩子自主自立意识以及社会交往能力,同时也让孩子们从自己的劳动中体会到创造价值的乐趣。

  (下转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