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教育周刊·教育Media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教育周刊·教育Media

让孩子爱上博物馆(2)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上接D04版)

  孩子做不做家务前途大不同

  在美国,孩子不论年龄大小,都是重要的家庭成员,所以告诉孩子他们在家庭中应该负起的责任是很重要的,而承担家务则是最好的方式。

  哈佛大学学者曾做过一项调查研究,得出结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另有专家指出,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务劳动与孩子的动作技能、认知能力的发展以及责任感的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美国,孩子不论年龄大小,都是重要的家庭成员,所以告诉孩子他们在家庭中应该负起的责任是很重要的,而承担家务则是最好的方式。孩子能做哪些家务劳动?这张美国孩子家务清单可供借鉴:

  9-24个月:给孩子一些简单易行的指示,比如让宝宝自己把脏的尿布扔到垃圾箱里。

  2-3岁: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家长请求帮助时帮忙拿取东西;帮妈妈把衣服挂上衣架;使用马桶;刷牙;浇花(父母给孩子适量的水);睡前整理玩具。

  3-4岁:喂宠物;睡前帮妈妈铺床,如拿枕头、被子等;饭后自己把盘碗放到厨房水池里;帮妈妈把叠好的干净衣服放回衣柜;把自己的脏衣服放到指定的篮子里。

  4-5岁:独立到信箱里取回信件;自己铺床;准备餐桌;饭后把脏餐具放回厨房;把洗好烘干的衣服叠好放回衣柜;自己准备次日的衣服。

  5-6岁:帮忙擦桌子;铺床/换床单;准备第二天去幼儿园要用的书包和要穿的鞋;收拾房间。

  6-7岁:在父母帮助下洗碗盘,独立打扫自己的房间。

  7-12岁:能做简单的饭;帮忙洗车;吸地擦地;清理洗手间、厕所;扫树叶,扫雪;会用洗衣机和烘干机;把垃圾箱搬到门口街上。

  13岁以上:换灯泡;换吸尘器里的垃圾袋;擦玻璃;清理冰箱;清理炉台和烤箱;做饭;列出要买的东西的清单;洗衣服;修理草坪。

  四五岁的孩子已具备了完成简单的家务劳动所要求的良好的协调能力、灵敏度和集中力。父母要充分信任孩子,让他们发挥自信去独立完成某件工作。同时也要帮助孩子理解帮助他人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微信号“行知家庭教育”)

  会等待的孩子成绩更好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的实验发现,能坚持等待的孩子更能面对挫折,更具有冒险精神,也更受人欢迎,而且在数学和语文成绩上平均高出别人20分。

  安徽省一个年仅17岁的高一学生为了购买自己一直想要的苹果平板电脑,竟瞒着父母在中介安排下,以2万2千元的价格,在一家医院卖掉了自己的一个肾。为什么小郑会做出这样丧失理智、不惜代价来满足自己欲望的行为?主要原因可能就是因为缺少延迟满足和等待的能力。

  在一次对澳大利亚和中国三四岁的孩子所做的巧克力实验中,有近66.6%的澳大利亚孩子都能等到15分钟以后再吃,因而吃到更多的巧克力。而有80%的中国孩子面对诱惑都无法坚持,选择了提前吃巧克力,最终只吃到了很少的巧克力。

  这个关于延迟满足的实验是由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发明的,他发现,实验中能坚持等待的孩子更能面对挫折,更具有冒险精神,也更受人欢迎,而且在数学和语文成绩上平均高出别人20分。

  今天,父母如果一味满足孩子的物质欲求,会使孩子丧失自我克制的能力,所以父母有必要让孩子学会延迟满足和等待。

  这种训练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当孩子提出自己的需求和愿望时,父母首先要判断这些需求是否需要马上满足,对于不需要即时满足的东西,可以让孩子学会等待,也可以让孩子完成某个任务再满足孩子的愿望。

  当然,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学会等待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比如幼儿的自控能力较弱,一开始的训练不能让孩子过长时间的等待。一般来说,年龄越小时间越短,可以从三五分钟的等待开始,然后再逐步延长时间。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就可以让孩子做更复杂的事情或任务作为满足其非必需品的条件,但是父母不能用学习成绩和他原本感兴趣的事情作为条件,因为这会使孩子失去内在动力,把学习目的变得功利性。

  另外,在延迟满足训练时,也要让孩子掌握自我克制,抵御诱惑的技巧,比如让孩子面临诱惑时学会转移注意力,把目光移至别处,或者先去做游戏或去忙其他的事情等。

  (来源:微信号“孙云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