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大学生创业政策如何摸得着?(1)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创业也是需要天赋的,如果自己没有这种天赋就去上班吧。——小乔不湿
大学生最好毕业之后工作一两年,可以学习一些企业的管理制度。自身的工作经历有时可以让创业少走很多弯路。——赵烨
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就应该勇敢去追求。能力、经验、社会资源不足都可能是短板,但这样才能逼迫自己更努力地学习。——刘彪
在美国时我的一个美国同学有了一个好的点子,就给微软中高层发了邮件,不久就收到了回复,对方出机票请他去面谈。这种对年轻人创新百分之百的支持让人难忘。——李磊

  最近,安徽女大学生李婉辞职创业,卖烤猪蹄月赚十万元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这个“就业难”的毕业季,无论是北大硕士卖米粉,还是安徽大学生卖猪蹄,大学生创业的新闻都足以吸引人们的眼球。

  据了解,目前我国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在1%左右,与欧美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近年来,国家和高校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措施,鼓励大学生创业,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专家指出,目前国家出台的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能否真正落地最重要,有关政府和部门应加强宣传和服务,让大学生切实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利好。

  政策鼓励

  4年扶持80万大学生创业

  5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将实施新一轮创业引领计划。初步内容是用4年的时间,也就是从2014年到2017年,通过各项政策扶持、创业服务,来扶持我国80万以上的大学生能够实现创业。

  在这个毕业季,大学生创业的话题又成为全国和全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

  除了新一轮创业引领计划,今年,还有一项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引人注目: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

  “目前来看,大学生创业比较可行的是开网店。”北京市西城区高级职业指导师刘苏安解释说,“开网店避免了租房,需要的人手也不是很多,对经验等方面的要求也较低。现在大学生掌握起来比较熟练,做的也比较多。”

  而根据麦可思即将发布的《2014就业蓝皮书》最新披露,中国2011—2013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持续增长,2013届达到2.3%,可见近年来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和措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社会支持

  培训比赛实践“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除了政策的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对于大学生创业也给予了很多帮助。

  从高校层面来讲,不少高校都开设有创业教育相关课程,对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据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孙长林介绍,北京科技大学早在2008年就成立了大学生创业中心,在创业氛围营造、创业训练、创业实践和创业孵化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创业课程、创业讲座、创业实践基地、创业计划大赛、创业夏令营、创业主题团日、创业精英班、创业苗圃等项目为学生提供帮助。

  一些高校的科技园也能为学生的优秀项目进行孵化,提供场地、资金、培训等支持。

  从社会层面来看,如今很多企业都开办创新创业大赛,对于一些优秀团队和项目,他们可以给与一定的资金支持和创业辅导。

  IDG资本合伙人李丰介绍,目前社会上的创业大赛大致有两种思路,一种是以想法为主,比赛多是围绕商业模式或者商业计划书来展开;还有一种需要参与者实地去操作,不是有一个想法就可以,表现突出者或可以直接拿到大额投资。

  此外,还有一些孵化器机构或者联系创业者和投资机构的平台,可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面临问题

  帮扶政策形式化难享受

  不过,人社部部长信长星也表示,目前我国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只有1%左右,与欧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数据也显示,高校越知名、学历层次越高,创业的比例越低。一项针对1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调查发现,除了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其他8所高校的创业率均不到1%。而长期以来,专科生的创业比例要大于本科生。

  “国内大学生有创业意愿的不多,原因是多方面的。”刘苏安解释,“第一,国家对大学生创业帮扶的具体措施还不是很充足,不少政策比较形式化,实际操作有难度,在申请过程中学生就望而却步了;第二,目前创业的成本还是很高的,包括人力成本、场地租金等,这对一般大学生来讲负担比较大,很多学生只是空想一下;第三,我们的教育没有让大学生能很快融入社会,大学生在创业心理、知识和技术层面的准备都是不足的。”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虽然国家制定了一些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但部分政策在落实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很多学生不能享受到优惠政策。北京某高校毕业生小刘告诉记者,他在刚创业时曾接触过一些优惠政策方面的信息,但了解到申请过程全办下来可能要一年多的时间,只得作罢。而有的毕业生也表示,因为不是北京户籍,在北京创业也难以享受到相关的优惠政策。还有的学生则根本不知道政府对大学生创业有扶持政策。

  解决建议

  简化手续让政策真正落地

  刘苏安认为,政府对制定的一些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要加大宣传力度,要让学生知道去哪里办,怎么去办,让大学生感觉到这些政策是看得见,也是摸得着的。同时要加强服务,申请手续应当简化。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孙长林则指出,当前国家出台了很多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各相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这些对促进大学生创业是非常必要的利好消息。

  “目前的关键是这些政策能否真正满足创业大学生的实际需求,是否方便申请。比如,非创业地生源的创业大学毕业生能否在创业地享受相关的创业扶持,小额担保贷款能否便利地申请到,如果创业失败了,再就业时能否顺利地处理大学生的户口、档案等人事关系等。对学生个体而言,如果这些政策在现实中享受不到,或能享受到但非常麻烦,那么这些政策看起来再好也只是‘画饼’,所以说政策的落地是最重要的。” 孙长林说。

  ■ 创业故事

  小乔不湿 90后创业要有趣

  小乔不湿是一名90后,也是一家情趣用品公司的创业者。

  小乔不湿说,自己2009年上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但大学没毕业,他就辍学来到了北京。“先打了半年多的工,然后就开始自己创业。

  小乔不湿认为,90后创业的产品都是非常个性的,这是他们的优势所在。他们有激情,有创意,想象力丰富,没有传统思想的束缚。“我们不想做高大上的产品,也做不来,只想做有意思的。”

  当被问及自己做情趣用品是否受到非议时,小乔不湿坦言自己的父母目前还不知道,但周围的朋友都觉得挺好。“我的80后、90后朋友都觉得我做这个挺酷的,也觉得我很勇敢。他们特别看好这个项目,甚至还想加入进来。”

  小乔不湿也坦言,自己最开始做情趣用品就是觉得这个事比较特别,好玩。开始创业之后,通过各方面的学习,才有了现在这一套思想。“在我创业伊始,车库咖啡(一家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咖啡厅)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那里都是创业的人和谈投资的人,非常有氛围。通过交流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就是在那里拉到了第一笔投资。像3W咖啡、36氪也都是类似的渠道。”

  “年轻人创业会特别有个性,但能力、经验有所欠缺。所以年轻人创业要知道自己的短板,然后找一个能够弥补短板的合作伙伴。”小乔不湿说。

  赵烨 想成为一名专家型企业家

  相信很多佩戴框架眼镜的人,会时常为擦拭眼镜而烦恼:用眼镜布擦不干净,容易留下划痕,去眼镜店清洗又太麻烦。这种烦恼也曾困扰着哈工大2006届毕业生赵烨,不过和一般人不同的是,他为此专门研制出了眼镜清洗液。

  毕业之后,赵烨先进入了宝马公司工作。在经历了一次开颅手术后,赵烨辞职回到家乡威海,同时想到了创业。

  “2008年我回到威海后,首先申请了国家专利。在等待专利审批期间,我还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和哈工大威海校区旁听了经济类和市场营销类课程。2009年初,经过近一年的等待,我终于拿到了国家专利证书。”赵烨说,自己想成为一名专家型企业家,既懂技术,又懂管理。

  然而,正当他准备开始创业的时候,金融危机爆发了,市场环境很不好,不过社会和政府空前关注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问题。他抓住这个机会给山东省省长和威海市市长,甚至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写了信,描述了自己创业遇到的困难,希望得到支持和帮助。

  随后,他的求助得到了反馈,通过威海市中小企业局的担保,他的产品在北京生产出来。

  “但是由于我们的启动资金有限,第一批产品的品质不高,也无法进入正规的销售渠道,只能靠我自己一个高校一个高校地跑,市场反应很不理想。正当我快弹尽粮绝、一筹莫展的时候,清华经管学院举办了一个专门为创业者开设的课程,于是我便报了名,最终被录取。”

  赵烨说,在清华的学习不仅让他见到了中国一流的创业者和顶尖的投资人,开阔了眼界,而且完善了自身的知识结构,坚定了创业信心。“随后,我有幸取得了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搜狐执行董事刘志硕先生的15万投资做启动资金。”

  拿到投资后,赵烨的公司进入专业化运作的轨道。为了扩大影响,赵烨还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参加了很多创业大赛和投融资电视节目,如《给你一个亿》、《创赢未来》、《爱拼才会赢》等。他的项目引起了很多投资机构的兴趣,共取得200万投资意向,产品陆续进入北京的超市和眼镜连锁店。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赵烨感叹几乎每一步都得到了政府和社会机构的大力帮助。“我觉得现在可以算作一个创业的好时代,大学生可以多尝试,只要项目好,资金等不是问题。大学生创业者可以通过参加创业比赛或者电视节目来引起关注。”

  刘彪 办为大学生服务的网站

  刘彪是吉利大学2012届商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上大二时他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做了一个校园团购的网站,服务于学校及周边群体,每个月能有一万多的收入。刘彪说,那是他初次认识互联网。

  毕业之后,刘彪没有选择找工作,而想继续创业。“我想办一个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以活动为中心的网站,能够让大学生积极组织、参与各种活动。”刘彪的“忽客网”就这样成立起来。

  “刚创业的时候,我们还去了解过一些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虽然没有得到太多优惠,但工作人员一听我们是大学生,对我们还是很照顾的。”刘彪说,创业确实很烧钱,最开始筹集的20万元很快就用完了。

  刘彪认为,他们在创业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团队建设。“我们还处在起步阶段,没有一个优秀的团队,综合能力不足,使得我们感到各种力不从心,走了很多冤枉路。”

  李磊 母校是很重要的创业资源

  李磊是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07级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就广泛进行社会实践,2010年春季他还曾到美国南方州立理工大学交换学习,期间他主修了建筑专业,对国外的建筑景观规划设计、园林造景艺术等均有所涉猎,而国外许多城市规划理念以及建设质量都让他感触很深。

  2011年大学毕业后,李磊去了一家朋友的公司工作。“上学时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知识面都不错,但到了社会才发现,社会需求和自己掌握的知识有一定差异。学生在学校里做设计很理想化,工作后就会发现做设计也受到很多现实因素的制约。”李磊坦言,工作的这两年,让自己适应了社会,对以后的创业也有很大的帮助。

  2013年春天,李磊在一次聚会中和一位艺术学院的同学聊起了国内的环境问题,两个人一拍即合,决定成立一家景观规划公司。去年4月,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谈到自己的创业经验,李磊认为还是应该从学校入手。“大学生有学校的母体文化,老师、校友都是非常重要的人脉资源。比如国外的校友会把一些经典案例和信息传回国内一起探讨;学校团委对我们的创业也非常支持和关注;我们也代表学校正在参加全国青年创业大赛,让我们的项目得到推广。”

  同时李磊也指出,社会资源对大学生创业也有很大的帮助。比如一些科技园区会对入驻企业有房租补贴等一些优惠政策。一些创业孵化器也会提供场地、资金、财务等一系列的支持。李磊和他的创业团队还通过引荐,获得了YBC5万元的无息贷款。“我觉得一些孵化机构存在宣传不足的问题,像我就是和团委老师聊天之后才了解学校附近就有孵化器。”

  声音

  一方面,要落实好已有的各项扶持政策,包括税收优惠、融资场地等来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成功率。另一方面,在他们创业成功之后,要开展持续的跟踪指导和服务,这很重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

  D08-D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采访对象提供

  (下转D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