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0: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大学生创业政策如何摸得着?(2)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上接D09版)

  ■ 经验之谈

  大多数创业者都要试错

  ●申俊,一美坊CEO

  大学生创业者大概要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一是发展初期,创业者会面临着搭团队、选项目、找资金等困难,这个阶段一般要熬过两三年。绝大多数创业者都要去试错,代价成本比较高。

  第二个阶段是发展中期,大概要个三四年的过程,创业者陆陆续续会在管理上遇到短板,管理三五十人还好,管理百人以上可能就会有新问题。

  第三个阶段可能就到了发展的后期,创业者会遇到一些保障性的问题,比如孩子的教育问题等。

  我认为政府在制定一些扶持创业的政策时,一定要考虑好创业者创业初期、中期和后期的不同问题,并提供相应的配套保障措施,比如创业三年帮什么,创业五年帮什么,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既然要支持就要完善,不是给5万、10万那么简单,对创业者的帮扶也不应该是一次性的,而是一个成长、发展的过程。

  90后创业更关注互联网

  ●李丰,IDG资本合伙人

  我们对90后创业关注较多的主要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他们愿意做的较多的是靠近自己生活方式的事情,他们对这些比较了解,也是我们愿意支持的。

  随着90后所处的社会经济条件的变化,这个群体在创业方面也会呈现出一些与80后、70后不同的特点。比如他们承担的家庭责任相对较少,比80后、70后更容易有所谓的理想主义和精神层面的追求;他们很小就接触互联网,大多也有海外经历,思想、眼界更广;他们这代人也更愿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自己的东西。这些特点在他们的创业中都会有所体现。

  同国内相比,国外比如美国的大学生创业会有更好的环境,整个社会环境都是鼓励创新,做公司会受到尊重和支持。此外,美国大学生的独立性更强,具有一定的理想和眼界,在学校里也有很多成功创业的榜样。过去在创业方面,中美大学生有着比较大的差距,但最近这种差距缩小了很多。

  警惕创业园培育的“温室花朵”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

  创业园、创业孵化器是有益的平台,也被人们奉为经典模式,视若法宝。但研究发现,学生真正在园区里做出的成果是很有限的。

  大学生在创业园虽可以减少支付成本,但创业园屏蔽了很多真实的市场因素,学生滋生了依赖思想,低成本运作使得他们缺少承担风险的勇气和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这种创业如同温室里培育花朵,一旦真正进入市场就容易“见光死”。

  ■ 海外视野

  日本

  大学生创业与

  大学密切联系

  据了解,日本有61%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在创业初期或创业后,通过与相关大学的密切联系实现技术转移,借助大学知识存量资源与研究潜力形成并保持技术优势。此外,大学还可以提供研究与经营设施,利用研究者同产业界长期形成的协作关系网络为大学生创业企业节省客户,开拓融资渠道。

  韩国

  每所大学都有

  “创业支援中心”

  几乎在韩国的每一所大学里面,都有“创业支援中心”,对大学生要求进入创业中心的申请,韩国政府和学校要进行严格筛选。

  进入创业支援中心后,大学生就可以得到“一条龙”的服务,如租金很低甚至免费的办公室及办公设备,帮助大学生联系各专业的指导教授,协助进行可行性调查和分析,向经验不足的大学生提供法律、税务、谈判等咨询服务,还帮助大学生进行筹资。

  英国

  私人投资助力

  大学生创业

  为了鼓励股权投资投向大学生创办的科技型企业,从1990年到2000年,英国采取各种税收激励政策,拓宽私人股权市场投资的范围。

  目前,英国私人股权融资的水平非常高,其私人股权创业投资市场是当前欧洲最大、最发达的市场,每年提供大约38%的创业投资资金,为大学生创办科技型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

  法国

  推出失业创业补贴

  2006年初,法国政府施行新政策,规定所有创业之前,个人收入低于最低工资的创业申请人,均可得到失业创业补贴,因此很多大学生都可以申请到这项补贴。2006年从这一政策中受益的创业者有7.4万人。

  鼓励政策产生了积极影响。根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的报告,在所有新创企业中,87%的企业经营活动能够维持3年以上。

  美国

  大学创业氛围浓厚

  美国大学生的“创业计划”大赛是一种成功模式。参赛大学生就某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新产品或服务撰写创业可行性报告,并由学术界和企业界名流当评委,选出优胜者。在企业界积极参与下,一些获胜的可行性报告最终能获得风险投资。Yahoo、Excite、Netscape等公司就是在斯坦福校园的创业氛围中诞生的;美国表现最优秀的50家高新技术公司有46%出自于麻省理工学院的创业计划大赛。

  (综合财经综合报道等媒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