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教育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2:教育周刊·专题

雅思口语成绩高低 与考场偏远与否无关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近日,由新航道举办的2014中国雅思盛典北京站学院路分场活动上,新航道雅思名师正在讲解雅思口语考试问题。 新航道供图

  换个外省偏远点儿的考场,口语成绩会不会更高一点?运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词汇,到底会给写作加分还是减分?5月17日,由新航道举办的2014中国雅思盛典北京站活动上,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雅思官员以及新航道雅思名师向“烤鸭”们传授了诸多雅思备考经验。

  其中,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雅思官员霍达全面讲解了包括最新考试信息、雅思考试中的口音问题、考后服务升级等内容。新航道雅思名师张登分科目讲解了备考中的要点,同时通过几个口语高分学员案例讲解,与台下观众互动,纠正发音。新航道写作、口语主讲杜斯迅则针对雅思口语、雅思写作教学提出“换位”学习法,即从考官角度审视、备战雅思考试。

  ■ Q&A

  口音基本无碍口语成绩

  Q:口语考试中,口音会影响考生成绩吗?

  A:对大部分考生而言,口音并不在口语考官考虑范围之内,故此不会影响考生成绩。考官自身也可能带有口音。只有考生成绩能达到8分、9分(满分为9分)级别时,口音才会成为影响成绩的因素。

  Q:有一种说法:外地考雅思口语比北京分高,越偏的地方给分越高,因为那里考场比较少,考生也少,老师管得相对比较松,是这样吗?

  A:全国的雅思口语考场都是随机分配考官,学生即使飞去乌鲁木齐考试,得到的口语分数也不会更高。

  解答人:霍达,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雅思官员

  ■ 分析

  把握音调和重音优于语速快

  “模板嫌疑、背答案”是中国学生的常见问题,也是雅思口语考试中最忌讳的。

  口语考官态度不和蔼,不代表你说得不好。考生不要因考官表情严肃而影响现场表现。

  说得流利并不等于语速要快,而是适中的语速和适中的信息量输出。我曾教过一个就读于国际高中的学生考了2次雅思都只有6分。原因在于他的语速很快,而且中间几乎没有停顿,让考官误以为他在背模板。提醒学生注意音调和重音,在英语口语晨练时做到四字诀“慢、重、断、亮”。

  中国学生口语考试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包括“he”、“she”不分,还有时态问题。

  虽然口音不在考官的考虑范围之内,但当考生的发音已经影响到考官的正常理解时,发音就会影响成绩了!

  推荐以下练习口语的资源:《妙语连珠》(罗斯著)、《English in Mind》(剑桥),英剧《唐顿庄园》、美剧《犯罪心理》、《纸牌屋》,公开课《公正:该如何做才好》。

  张登,新航道教学管理总监

  ■ 释疑

  高大上词汇雅思写作中慎用

  雅思写作注意两大误区: 不要用“高端霸气”的词汇,而是要贴近文章语义;不要用复杂句式,而是用准确、灵活度多变的简单句和并列句。

  重视地图题和流程图,从剑桥真题及历年真题中选择典型题目,仔细研究范文,总结写作思路和表达方式。

  勿套模板。用模板容易出现冗长的开头,空洞的主体段;与文章的内容不符的句式、段落结构;且文章会呈现出很突兀、别扭的空壳。

  杜斯迅,北京新航道学校雅思写作、口语主讲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